从党的旗帜看初心和使命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曲青山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24 08:20

从党的旗帜看初心和使命

曲青山

内容提要

党的旗帜是党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集中彰显。马克思主义是源头活水,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初心和使命为激励、以自我革命为前提,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不断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向前发展。

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答的是“我是谁、为了谁”“是什么、为什么”的问题,也就是“我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要干什么、应该干什么”的问题。这是中国共产党立党执政的根本性问题。

党的旗帜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集中彰显

搞清楚中国共产党立党执政的根本性问题,首先要了解我们党的指导思想、行动指南是什么,也就是说党举起的旗帜是什么。我们党的旗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写入了《中国共产党章程》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行动指南的“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正确运用和创造性发展。毛泽东思想既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运用发展的成果,又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开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旗帜就是力量。历史充分表明,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迄今为止最为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遍真理。如果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并被中国人民所接受,中国共产党就不可能成立。如果中国共产党人不把马克思主义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就不能创立和形成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而没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就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没有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没有中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没有中国的改革开放,也就不会有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

党的旗帜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的集中彰显。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有了这样一个特殊的思想理论优势,并以最革命、最先进、最有觉悟、最有前途的工人阶级作阶级基础,以最广大人民群众作社会基础,就能够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始终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敢于做、能够做其他政治力量做不了、做不到的事,能够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战胜强大敌人,勇于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