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昌进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康哲
2019-07-22 18:01

韦昌进 山东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

事迹简介:

韦昌进,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11月出生,1983年10月入伍,江苏溧水人,山东枣庄军分区政治委员,2017年11月增选为全国政协委员。1985年3月至1986年6月参加边境军事行动,被誉为“八十年代活着的王成”。荣立一等功,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被国家人事部、民政部和原总政治部等八部委联合授予“全国自强模范”称号,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改革先锋”称号,2017年获“八一勋章”。

事迹材料:

他坚守阵地、传承精神,倾心抓好全民国防教育。走下硝烟弥漫的战场,韦昌进又走上了新的阵地,投身于全民国防教育,甘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革命精神的弘扬者、民族英雄的捍卫者。

在蓬莱人武部任职时,他建议将红色文化与商业旅游有机融合,打造以八路军挺进东北渡海出发地纪念碑、长山岛战役纪念馆等为主题的红色文化旅游线。

在济南警备区工作时,他协调山东大学联合开展以“国防在我心中,使命在我心中”为主题的教育活动,激发新时代青年学子的爱国情怀。在任泰安军分区副政治委员时,发动成立一支“革命传统宣讲团”。一年里,他带领宣讲团先后到政府机关、学校、企业巡回宣讲15次,受教育群众近2万余人。

2017年11月,他被增选为全国政协委员后,更加倾力于红色文化的传播,先后到井冈山、上海一大旧址等地参观学习,借鉴经验打造枣庄市红色文化名片,开展“寻根驻地红色革命足迹”活动,积极参与推动枣庄市烈士陵园、铁道游击队纪念馆等红色设施建设。

恪尽职守、埋头苦干,保持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韦昌进把不怕苦、不怕死、不怕亏的“老山精神”融入血脉,安排什么岗位就铆在什么岗位,干什么工作就全身心投入到什么工作,忠于职守、兢兢业业。担任军校教员,他悉心把自己在战场上用生命换得的经验传授给学员,培育了一大批优秀骨干;担任连队指导员,他带出了享誉原济南军区的“标兵连队”。

到枣庄军分区任职后,他着眼新体制新职能的现实需求,从履行职能、部队管理、办文办事、战备值班等方面立规矩、定制度,先后研究出台《机关办文办会办事规范》《军分区、人武部作战值班规定》《非现役人员聘用使用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协调当地政府制定“枣庄大学生退役士兵优抚安置政策”,高标准完成民兵整组、兵员征集等重点工作。

不畏险难、勇于担当,秉承冲锋陷阵的战斗姿态。战斗中韦昌进不畏牺牲、敢打敢闯;工作中他不畏险难、勇于担当,在多个工作岗位中,直面挑战,主动作为,破解了许多“棘手事”和难题。任济南警备区副政治委员期间,他坚持原则、坚持标准,处理问题坚决果断,清退不合理住房,纠治房地产租赁项目,整改超标办公用房。

在枣庄军分区任职期间,面对一些历史遗留问题,他先后5次现场办公、多方协调,最终圆满解决。他大力纠治和平积弊,狠抓战备训练,协调市区两级投入数百万元调整配备民兵装备器材,提高民兵应急应战能力。作为一个经历过战场生死的革命军人,韦昌进工作中始终敢于较真、敢于坚持真理。

2014年12月,他带领警备区机关工作组,考察“关心国防建设十佳人物”人选。有一天考察某镇党委书记时,汇报讲的不错,但实地查看武装部和民兵连全面建设时,他发现有的基础设施不完善、很多工作没有落实,当场不顾情面地指出这些问题,并说:“关心国防建设不能只挂在嘴上,关键要落实到行动上。”

坚持原则、淡泊名利,坚守共产党员的品行操守。韦昌进始终把老实做人、干净做事、清白做官作为行为准则,从不拿党性作交易,从不用原则送人情。1986年被授予“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后,溧水县政府准备出资为他家里翻盖新房,他坚持把这笔钱省下来去救助牺牲战友的家庭。按规定,他原本可以换一只4万多元的“义眼”,但他坚持只换了4600元的。

30多年来,韦昌进从一名战士成长为师职干部,曾在正团职、副师职岗位上都干满了7年,期间多次调整岗位,但从未因自己是战斗英雄而向组织“要过官”。韦昌进常说,当年的阵地没有被敌人攻破,现在作风这个阵地也决不能留下“突破口”,这个口子一旦开了,战友用命换的党性原则就没了。

2017年8月一位老战友找他希望给当兵的亲戚选个好方向,他拒绝了,耐心细致地给老战友解释说:“如果给有关系的孩子打招呼选方向,这也是对其他孩子的一种伤害。”2013年,女儿韦舒怡符合上英烈子女班的条件,但他还是坚持让女儿正常参加高考,最终女儿以超过一本线17分的成绩考进军校。

(英模人物事迹材料来源:新华网)

新中国“最美奋斗者”评选

投票网址:http://zmfdz.news.cn/#/home

扫描下方二维码在移动端投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