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再走长征路|鲁班镇红军烈士陵园:两代退伍兵的坚守与传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凡凡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7-14 16:25

记者再走长征路|鲁班镇红军烈士陵园:两代退伍兵的坚守与传承

■中国军网记者 杨凡凡

岁月可以消磨记忆,但总有一些壮举,跨越时空,被人铭记和传颂;

生命虽然不能永恒,但总有一些选择,改写平凡,诠释担当和忠诚;

奉献或许默默无闻,但总有一些坚守,初心不变,书写感动和传承。

鲁班镇上,烈士陵园中,是谁曾舍生忘死拼革命事业之发展?又是谁默默无闻守数百烈士之忠骨?

贵州省仁怀市鲁班镇红军烈士陵园。资料照片

红军烈士公墓。中国军网记者杨凡凡摄

7月12日,中国军网记者随“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主题采访团一行走进红色老区贵州省仁怀市鲁班镇。脚踏红色土地,缅怀革命先烈,听,那一声声冲锋的呐喊依旧回荡;看,那一个个红色传奇依旧颂扬……

激烈的鲁班场战斗

天空乌云密布,在雨的清冷中,看着那翠柏苍松和庄严的“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碑刻,我们肃穆了起来。这背后,又是一段怎么样的历史呢?

时间回到1935年。这年的3月13日,第二次进入仁怀境内的红军,准备三渡赤水,仁怀的鲁班场是他们行进的必经之路。红一军团林彪、聂荣臻电告军委,建议攻打鲁班场之敌。军委同意后,红军主力向鲁班场开始进击。

可是,就在战斗打响的前几天,国民党集结八个团的兵力已经提前到了鲁班场。他们修建了碉堡、挖好了战壕,构筑成一道“坚硬”的防御屏障。这也导致3月15日红军开始强攻时,与敌作战打得异常胶着,红军虽多次突入敌方阵地,但终无大的进展。由于川军郭勋祺部和黔军两个团已逼近,战斗不宜再打下去,于是在当天晚上8点30分,军委作出调整部署,部队乘夜转移至仁怀县城和茅台一带。

鲁班场战斗,红军共毙伤俘敌1000余人,但自身也伤亡489人,虽然损失较大,却打乱了敌人的战斗部署,确保了红军三渡赤水的胜利。

为纪念在鲁班场战斗中牺牲的烈士,1953年,仁怀县委、县政府拨款修建了红军烈士公墓。1989年,鲁班镇红军烈士墓被列为贵州省革命烈士建筑物保护单位,省、地区民政和财政部门于11月拨款14万元进行维修,更名为红军烈士陵园。1998年,鲁班镇红军烈士陵园名列贵州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墓中共安放长征期间在此牺牲的146具红军烈士遗骸。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