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照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指导思想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黄坤明责任编辑:杨红
2019-07-12 08:28

映照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指导思想

黄坤明

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党中央发出《关于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纲要》的印发出版,为我们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提供了重要辅助材料。认真研读《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感到,这一思想以其真理力量和思想光芒,映照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指引着新时代中国在民族复兴征程上阔步前进。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已经写入党章、载入宪法。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领导人民推进伟大实践、伟大斗争取得的根本思想成果、重大政治成果,标志着党和人民高举起了新时代的思想旗帜,凝聚起了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是由先进理论指导的党,也是在理论上卓有建树的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在理论上有所发现、有所创造。我们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从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无一不是紧紧抓住所处时代的基本国情、实践要求、党的使命应运而生、顺势而成的。这些扎根于中国大地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刻影响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改变着中华民族的精神面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思想之旗、精神之魂,首先是因为这一思想鲜明高扬了马克思主义、坚持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马克思主义创立170多年来,经历从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到多国发展的历史过程。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国际形势急剧变化,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曲折,是我们党坚定举起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旗帜。实践证明,我们不但把这面旗帜举住了、举稳了,而且举得更高、更加鲜明,把科学社会主义大大向前推进了一步。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者的坚定信仰和历史担当,创造性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构建中国理论、分析中国问题、指导中国实践,丰富和发展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在古老而年轻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思想之旗、精神之魂,就在于这一思想对我们党、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根本指导作用。这一思想贯通中华民族五千年特别是近代以来的精神追求和不懈奋斗,联接过去、现在和将来,擘画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宏伟蓝图,深刻揭示了我们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复兴之路。这一思想接续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不懈追求,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目标、实现路径、战略安排,深刻揭示了我们国家如何保持独立自主、顺应时代潮流走出一条强国之路。这一思想着眼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谋划推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严管党治党,深刻揭示了我们党在各种风险考验面前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强党之路。强党、强国、复兴,都是宏大的时代命题,凝结着党领导人民历经长期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更体现着实践和人民对新时代“赶考人”“答卷人”提出的历史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在继承中创新,直面时代挑战、回应人民呼声,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实践基础上,对这些课题进行了全面深刻的思考,作出了科学透彻的回答,使得我们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精神上更加主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最根本的是因为这一思想是指引新时代、激励新奋斗的精神力量,是全党全国人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这是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所证明的,是为应对风险挑战、进行伟大斗争的实践所检验的,是在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中所形成的。使命越光荣、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统一的思想、统一的意志、一致的行动。面对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面对前进路上的艰难险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用党的创新理论把干部群众的头脑武装起来、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是严肃的政治要求,也是紧迫的现实要求。高举这面思想旗帜,就是要鲜明指引我们的方向在哪里、我们的道路在哪里、我们必须牢牢守住的阵地在哪里,筑牢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思想基础,在新时代奋斗中坚定我们的主心骨、定盘星、指南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