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淑章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48

谭淑章,女,汉族,1943年8月生,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朝阳街道万盛社区居民。

谭淑章悉心照顾3个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孩子。为抚养这些孩子长大,她舍弃生育孩子的愿望,把所有的爱都给了他们,是孩子们心中最亲的妈妈。

1972年,29岁的谭淑章不顾家人反对,从湖南老家远嫁到石嘴山市,一结婚就当了继母。第一次见到丈夫的3个孩子时,大女儿7岁,二女儿两岁,小儿子才两个多月。她看到年幼的孩子刚失去母亲,心疼不已,暗下决心要当好孩子们的妈妈。当时,丈夫每月只有几十元的工资,难以养活一家人,只得把二女儿送到外地由公婆照看。谭淑章到砖厂干起了拉砖坯的重活,一天只有1.2元报酬。辛辛苦苦一年,她有了点积蓄,赶紧把二女儿接回宁夏团聚。面对困境,谭淑章开始学习制作凉皮挣钱。每天凌晨3点至6点,丈夫蒸凉皮,然后由谭淑章骑着自行车拉着凉皮沿街叫卖。后来,她转行做裁缝,租不起铺面,就在百货大楼门前摆摊,每天总是第一个去,最后一个走,一干就是十几年。

谭淑章悉心呵护3个孩子,放弃了生养自己的孩子。二女儿上初中时,患上突发性骨髓炎。谭淑章四处寻找,找到医生连夜安排手术,使孩子避免被截肢。做完手术,医生说,要是再晚一会,孩子的腿就保不住了。谭淑章又后怕又心疼,抱住二女儿号啕大哭。在大女儿记忆中,谭妈妈非常和善,爸爸每天忙工作,她在家操持家务,所有心血和精力都花在自己和弟弟妹妹身上。儿子每次回想自己的童年,都会动情地说:“生母给了我生命,继母给了我人世间最无私的爱。”

谭淑章对远在外地的公公婆婆也不忘尽孝心。家里经济条件困难,她就算借钱,也要每月按时给公公婆婆寄钱。后来,她将双方父母接到身边,共享天伦之乐。

十多年前,丈夫患上脑萎缩、帕金森症等疾病,全身瘫痪,一日三餐和大小便都由谭淑章料理。为了减轻她的负担,已成家的儿子带着妻儿搬回家与她一起住。有谭淑章和孩子们的照顾,丈夫从生病到去世,没有生过褥疮。如今,虽然丈夫去世多年,但儿子仍然与妈妈住在一起。两个女儿每周都回来看母亲,一家人相处融洽。

谭淑章家庭被评为全国文明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