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美儿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6:14

潘美儿,女,汉族,1976年11月生,中共党员,浙江省皮肤病防治研究所上柏住院部(麻风病区)护士长。

潘美儿从事麻风病患护理工作20余年,以精湛的护理技术照顾每一位患者,用爱心、耐心、责任心温暖每一位患者的心,彰显“医者仁心”的大爱,被称为“最美护士”。

1996年,20岁的潘美儿从湖州卫校毕业后,被分配到我国最早的麻风病院之一——浙江省皮防所上柏住院部。医院位于德清县的山沟里,潘美儿就长年坚守在被人们称为“麻风村”的地方。她主动申请去风险最高的现症病人区工作,精心护理平均年龄达73岁、平均住院40多年的患者,帮助他们重新燃起生命的希望。潘美儿每天除了忍受麻风溃疡散发出来的气味外,还要面对肢体畸残、眼盲鼻塌的患者。她不但没有胆怯厌恶,还把他们看作自己的亲人,与他们同吃同住,给他们打针换药,陪他们聊天说笑,帮他们清洗缝补。一位病情较重的患者全身多处溃烂,潘美儿每天为她擦洗全身、清洗伤口、点眼药水;82岁的钱奶奶大便排不出,潘美儿帮她一点点抠出来;双目失明的范大娘一次次大便拉满衣裤,潘美儿帮着擦洗身子、换洗衣服;小徐被送到医院后,未婚夫再没来过,她欲寻短见,潘美儿一边耐心开导她,一边反复做她未婚夫的说服工作,最终她康复出院,举行了婚礼。潘美儿无怨无私的付出赢得了患者的尊敬和喜爱,大家也把她当成自家人,都亲昵地叫她“阿美”。

潘美儿潜心钻研业务,在国内外权威杂志上发表多篇论文,在国际麻风大会上进行学术交流。她倡导直接接触患者肌肤的护理理念,让患者找回康复的信心。她设立“心理医疗室”,开展心理疏导、人文关怀,让患者感到被尊重、理解和关爱。她所在团队开展的心理咨询服务项目,被中国科协列为麻风病学科重大成果之一。现在,她正致力于科普麻风病知识,呼吁加强对麻风病人群体的关注。

潘美儿被授予第四十二届南丁格尔奖、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