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翙翔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6:10

曾翙翔,男,汉族,1989年1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安徽省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团委副书记,宿州市埇桥区支河乡路湖村扶贫专干。

他主动请缨驻村扶贫,勤勤恳恳为民办事,心心念念脱贫攻坚。2018年8月18日,他在村里冒雨抢险救灾,连续奋战12个小时,在帮助受困群众转移途中不幸牺牲,年仅29岁。

2017年9月,曾翙翔主动请缨,任路湖村扶贫专干。一到村里,他便脱掉西装换农装、脱下皮鞋换布鞋,开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忙碌起来。驻村期间,村里185户贫困户,都成为他心连心的“亲戚”。62岁的贫困户谢大娘前几年做了胆囊摘除手术,时常感到腹痛。曾翙翔就开车带她到城里医院检查、跑前跑后,让没出过远门的大娘心里踏实又感动。为方便群众办事,他吃住都在简陋的村部传达室,扶贫组长说:“路湖村这个‘家’更让小曾惦记,他整天泡在村里,我还以为他是单身青年。”他对自己很“抠”,对贫困户却很大方,经常为他们购买生活用品。从单位领了慰问品,他连家都没回就直接送给了贫困户。

2018年8月17日至18日,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宿州市狂风呼啸,暴雨如注。17日是七夕节,曾翙翔打算早点回去陪伴怀孕3个多月的妻子,但忙完工作赶回城里家中已是深夜。18日是周六,可以在家休息的他看到外面狂风暴雨,放心不下乡亲,清晨6时便驱车赶往村里。到达村里后,他和村组干部冒雨查看险情,帮助滞留老人紧急撤离。下午5时许,在转移受困群众的途中,他发现一处脱落在村道上的电线。他担心电线挂到其他车或是碰到人,便下车处理,不幸触电牺牲,29岁的年轻生命永远定格在扶贫和抢险路上。曾翙翔出殡的当天清晨,从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到殡仪馆,上千名群众排起长龙,手拉挽联,自发送别曾翙翔。

曾翙翔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安徽省道德模范,被追认为烈士,追授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青年五四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