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开甲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6:08

程开甲,男,汉族,1918年8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北京卫戍区某退休干部休养所退休干部。

程开甲是“两弹一星”元勋,坚守为核武器事业奋斗终生的信条,主动放弃国外优厚的待遇和条件,毅然回国,带领科研人员完成了几十项核武器试验,把自己毕生心血和才智倾注在为国家构筑核盾牌上,是忠诚奉献、科学报国的典范。

坚守初心,科学报国。青少年时代,程开甲就立下科学救国、振兴中华的诺言。1949年,程开甲从爱丁堡大学毕业,留校任研究员。导师建议他把妻子接来,在英国工作、生活。但程开甲始终相信,回到家乡、报效祖国,才是根本的出路。新中国成立后,他放弃英国皇家化学工业研究所研究员的优厚待遇和条件,义无反顾返回祖国。回国后,他投笔从戎走进大漠,投身于核武器研制试验。几十年来,他始终坚守初心,信守诺言,为我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发展殚精竭虑、鞠躬尽瘁。

敢为人先、勇攀高峰。程开甲常说,科学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创新,敢于攀登那些前人少有涉及的领域。他善于超前思维、科学预见,提出许多富有创造性、前瞻性的重要学术思想和技术论断,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他参与主持首次原子弹、氢弹试验,以及两弹结合飞行试验等在内的30多次核试验,带领团队利用历次核试验积累的数据,对核爆炸现象、规律及核武器效应与防护等进行了深入研究,为建立中国特色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作出杰出贡献,兑现了为我国核武器事业奋斗终生的承诺。

德馨品高、行为世范。他治学严谨、精益求精,倡导学术民主、团结,从不以权威自居、不以名望压人,对起草的每份文件报告反复推敲,对科研试验中的每个隐患从不放过。他热心培养和提携后人。50多年来,程开甲创建的研究所及其所在的基地,已经走出10位院士、40多位将军。面对党和国家给予的最高荣誉,他始终保持淡泊心态。他常说:“我只是代表,功劳是大家的。”然而,他又是幸福的。在百岁生日的时候,他说:“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程开甲荣获“改革先锋”称号,被授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八一”勋章,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