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明昌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6:01

常明昌,男,汉族,1963年1月生,九三学社社员,山西农业大学教授。

常明昌33年执着追梦,坚持奋战在教学科研和科技扶贫第一线,率团队在全国首开食用菌专业人才本科教育,在省内40多个市县开展科技服务,引领全省食用菌产业转型发展,为促进全省产业转型、绿色发展和农民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

常明昌牢记教书育人的光荣使命,耕耘在本科教学一线。先后主编全国规划食用菌本科、专科统编教材4部,讲授《食用菌栽培学》《真菌分类学》等课程。2012年率团队在国内开创食用菌专业人才本科教育,食用菌学科建设在全国名列第三,为推动培育专业人才提供了良好平台。他先后为近2万名本科生授课,他的课程一直是听课规模最大的校选课,300多人的大教室总是座无虚席,培养出一批成功创业的大学生典型。

常明昌科研创新结出了累累硕果。他先后发表论文216篇,出版著作12部,发表16个食用菌新种,培育食用菌新品种2个,率领团队完成技术标准19项,建立了山西省食用菌产业标准体系,研发的产品荣获了中国(山西)特色农业博览会5项金奖。2002年,常明昌自筹资金近千万元,创立了山西省最大的食用菌研究基地。2014年以来,常明昌主持国家成果转化重点项目、国家星火项目等重大项目研究,全面提升食用菌人才、学科、科研、产业“四位一体”的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驱动产业持续发展。

常明昌注重科研成果转化,因地制宜推广到实践中。为了提高科技成果在脱贫攻坚中的贡献率,他设立咨询电话,及时提供技术指导,并经常深入农户开展服务,切实解决食用菌生产中的实际问题。他自筹资金,创办了食用菌培训和研发中试基地,带头建成山西省第一个现代化的食用菌工厂化车间,推动食用菌工厂化发展水平走到了全国前列。多年来,他先后在全省40多个市县开展科技服务,培训农民4万多人次,推广优良品种300多个,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常明昌荣获全国师德标兵、山西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