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君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59

曹君,男,汉族,1967年2月生,中共党员,宁夏回族自治区盐环定扬水管理处四泵站党支部书记、站长。

曹君坚持29年扎根人迹罕至的荒原,常年坚守在基层平凡的岗位上,精心守护老区人民的“生命工程”,先后轮换驻守8个泵站,确保数万人畜用水安全。他以无悔的青春奉献,换来群众“共产党好、黄河水甜”的由衷赞美,是人们心中的“水的使者”。

盐环定扬黄工程总长123公里,设12级泵站,大多地处毛乌素沙漠边缘,自然条件恶劣。1997年,曹君调到环境艰苦的六泵站任站长。他带领职工长期徒步巡查,逐一检查维护沿线所有工程设施,确保安全行水。2003年夏灌高峰时,出现多年未遇的旱情。一天,一节渡槽止水橡胶突然裂口,水流喷涌而出。曹君和职工赶到现场,用纤维袋装上沙子抛堵,但很快被水冲跑。危急时刻,他毅然跳进2米深的渡槽,用木头、铁皮等封漏水口,半个多小时后,终于堵住漏水口。

2012年,曹君调到四泵站工作。他用自家房产证作抵押贷款,带领职工开垦出100多亩农田,发展农业和养殖业、搞工程,使泵站综合经营产值达55万元。职工上下班困难,他自掏腰包买了一辆二手车免费接送;职工生病,他开车护送就医;他还建起阅览室,搞“菜篮子工程”,丰富职工精神和物质生活。

多年来,曹君带领其他职工背上干粮,围着渠道扎草格、种树苗,并昼夜轮班抽水浇灌。冬季,安装防沙草障水泥桩和刺丝围栏时,车辆无法进场,他和大家顶着凛冽寒风,硬是把几百个水泥桩抬进工地。最终,一条10公里长、1600多亩的绿色屏障在荒漠中屹立,成为一道保护渠道、保障输水、改善生态的安全屏障。

结婚20多年,曹君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2004年,泵站大面积栽植灌木,他母亲因患心脏病要到西安手术治疗,他带着职工浇完500多亩灌木后才踏上列车,但此刻母亲已去世。他长期坚守泵站,与妻子分居两地。妻子唯一一次向他提出请求,是8年前她患病要做手术,希望他回去一趟。当时正值上水和防汛期,作为站长,他必须带头值守,只好委托亲友陪护妻子。

曹君荣获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全国农林水劳动模范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