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嘉陵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58

唐嘉陵,男,汉族,1984年4月生,中共党员,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潜航员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高级工程师。

唐嘉陵是我国首批自主选拔、培养的蛟龙号潜水器专业潜航员,始终奋战在深潜第一线。他全程参与蛟龙号4次海上试验,驾驶潜水器达到最大下潜作业深度7062米,刷新我国载人深潜纪录并创造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被誉为“载人深潜英雄”。

2007年,唐嘉陵投身祖国深海大洋事业第一线。2009年到2012年,他全程参与蛟龙号潜水器1000米至7000米的4次海上试验,连续3年驾驶潜水器达到海试最大深度,最大下潜作业深度7062米,刷新我国载人深潜纪录并创造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最大下潜深度。在4年海试中,每当遭遇恶劣海况或需要长时间水面漂泊时,他从来没有丝毫退缩,主动要求参加水面时间最长、最难受、最颠簸的试验任务。唐嘉陵不但专业技术过硬,而且爱学习、能吃苦。特别是在3000米海试的一次返航检查中,他及时发现蓄电池箱异常发热、电缆短路的严重故障,及时有效避免可能影响试验进展的重大事故。

随着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从试验转向应用,唐嘉陵作为我国职业潜航员的一员,在蛟龙号2013年至2017年试验性应用阶段作为主驾驶,承担近一半的深潜作业任务。在海上任务期间,他践行“我的岗位无差错、我的工作请放心”精神,保障了深潜作业人员和装备设备安全,取得了丰富宝贵的科研资料和海底样品。

唐嘉陵作为核心技术骨干,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逐步担当起从研制单位手中全面接收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的职责,带领第二批潜航员和年轻技术人员一起全面承担蛟龙号潜水器日常维护保养备航以及海上备潜维护维修工作,参与组织完成中国大洋31、35、37、38航次蛟龙号潜水器本体备航工作。同时,围绕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以及作业工具研发,个人申报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参与发表论文10余篇。

唐嘉陵荣获“载人深潜英雄”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