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曙群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7-10 15:51

王曙群,男,汉族,1970年6月生,中共党员,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班组长。

30年来,王曙群甘于寂寞、爱岗奉献,默默坚守在航天装配一线,传承航天精神,脚踏实地开拓创新,攻克多项技术难题,以匠人之心铸航天重器,是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优秀代表。

王曙群刻苦钻研,奠定扎实精湛的技术功底。参加工作后,他从事工装模具的装配维修工作,认真踏实完成每件工装产品。1996年,王曙群因在中级工考试获得全厂第二名,被破格批准参与高级工培训班,赶上对接机构产品研制重要时机。1998年,对接机构进入初样产品研制阶段,工作中出现很多问题,王曙群执着坚持,攻克难关,练就了一手“精、新、准、快”技术绝活。

王曙群坚持学以致用,勇于探索实践,牵头研发了50多台(套)专用装备,完成论文15篇,获得5项国家发明专利,成为载人航天工程总装战线上的领军人物。

王曙群参与国家重大航天工程,圆满完成对接机构装调任务。天宫一号是带着对接机构首次上天的飞行器,在发射前进行热真空试验中,发生了对接机构无法解锁分离问题。王曙群认真分析,逐一排查,锁定问题并迅速排除故障,确保了天宫一号如期发射。2011年,神舟八号和天宫一号载着由王曙群带领的团队亲手装调的对接机构,在太空上演了一场完美的“太空之吻”,使我国成为继俄罗斯之后第二个掌握对接机构装调技术的国家。近年来,从神舟八号至神舟十一号,再到天宫、天舟,王曙群和他的团队总装的对接机构经历了7次飞行试验,圆满完成了13次交会对接任务,受到业界高度评价,赢得崇高荣誉。

王曙群发挥“传帮带”作用,打造专业素质过硬的优秀团队。他作为班组长,在班组管理中突出“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完善岗位依据目录百余项,重修专项操作规程5篇。在研制“玉兔”月球车工作中,王曙群大胆选用年轻人,给他们压担子。王曙群结合自己的理解,分析讲解产品装配重点难点,在模拟实验中亲身示范,言传身教,帮助年轻组员更快成长。王曙群团队现有成员17人,平均年龄38岁,是一支具有良好业内声誉的优秀团队。2012年,成立国家级王曙群技能大师工作室,为企业培养了17名技师,42名高级工。

王曙群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技能大奖,荣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者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