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磊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7-10 15:48

王磊,男,汉族,1969年4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副院长、结直肠外科三区主任。

王磊医术精湛、医德高尚,从医20多年致力于结直肠癌、放射性肠炎预防与诊治相关研究,原创直肠癌扩大左半切除新术式“天河术式”,是国内结直肠癌预防与诊治技术发展的推动者、创新者。

20多年从业生涯,王磊诊治的门诊、住院患者,大部分是疑难杂症,每年都超过4000人。他创立国内规模最大的放射性肠炎诊疗中心,很多病人都是慕名而来,在这里重获健康新生。他坚持“医者仁心”,秉持以病患为先的诊疗理念,想办法为病患分忧。他曾经为一位病患准备6套手术方案,成功帮他摆脱长达3年多的病痛折磨。王磊和他的老师等人通过大量研究,从改善患者生活质量角度出发,在结直肠肿瘤治疗领域成功建立一个标准、两项技术和一个方案。

王磊始终致力于技术创新,原创直肠癌扩大左半切除新术式“天河术式”,有效推动国内结直肠癌预防与诊治技术发展。为有效预防和治疗放射性损伤,王磊和汪建平团队不断探索创新,成功设计一套术前“单纯全量化疗”去放疗的直肠癌治疗新方案,打开直肠癌诊疗新篇章。他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与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开展相关合作,与结直肠外科专业世界领先的克利夫兰医疗中心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

王磊参与主持广州市信息惠民国家试点城市示范工程项目投资计划,牵头启动与广东省62家县级医院胃肠诊疗服务的全面帮扶,创建了国家临床药物研究基地。在繁重临床工作之余,他一直坚持讲授外科学、诊断学、分子医学课程,共培养博士生11人、硕士生5人。

2018年初,王磊被确诊为胰腺癌晚期,术后不到两个月就重新回到工作岗位。一年多时间里,看诊近600名患者,参与上台手术治疗患者近100位,牵头制定发表《中国放射性直肠炎诊治专家共识(2018年)》。他说:“我或许无法延长生命的长度,但是我可以主宰生命的厚度。”

王磊荣获全国医药卫生系统先进个人,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