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璐萍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57

郭璐萍,女,汉族,1976年2月生,中共预备党员,江西省新余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

郭璐萍用纤弱的身躯践行着中国医疗队“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把中国人的大爱播撒在非洲大地,即使身患重症,依然坚持工作,被誉为“撒哈拉玫瑰”。

2014年初,郭璐萍主动请缨,加入中国第二十一批援非医疗队。刚刚到达突尼斯,时差还没倒过来的郭璐萍,便投入到抢救妇婴的工作中。24小时间,她连续做了20个B超,上了7台手术,从死神手中夺回两对高危妇婴的生命。

2015年3月16日凌晨,一名孕妇频繁子宫收缩,胎心音只有80次/分钟,郭璐萍凭借多年临床经验,判定为“急性胎儿宫内缺氧”,并冷静地指挥抢救工作。救命如救火,郭璐萍连刀柄都顾不上安装,直接抓起薄薄的手术刀片开始了手术。“胎儿取出来了!”郭璐萍缓缓地舒了一口气。从孕妇进手术室到胎儿取出,仅仅用了3分钟。

郭璐萍每天的手术少则四五台,多则十几台。她经常工作到深夜,连续三四天奋战在手术台也是常事,碰到情况危急的病患,还要独自一人承担多台手术,往往是几口干面包配一杯水就简单地解决了一餐,有时累得脚都站不住,郭璐萍坐在凳子上也要坚持把手术做完。在北非艰苦而落后的医疗条件下,郭璐萍以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强烈的使命担当,积极开拓创新,实现了当地医院历史上多个“零”的突破,救治了众多险、急、重症妇婴,迎接了1436个非洲新生命的诞生,完成大小手术500余台。

持续的高强度工作,极度透支了郭璐萍的身体。2015年7月,郭璐萍突然感觉左胸疼痛,实在放不下病人的她,没有及时检查,仍然带病工作。直到2016年1月25日,郭璐萍休假回国就医,被诊断为乳腺癌中晚期。

作为援外医生,郭璐萍深知自己肩负的神圣使命,始终秉持医者的仁心仁术,全心全意为当地患者服务。正是她的努力和付出,赢得了非洲当地高度赞赏和表彰,为中国医生赢得了荣光。

郭璐萍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最美医生、全国援外工作先进个人等称号,被授予白求恩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