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锦萍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7-10 15:47

王锦萍,女,汉族,1963年9月生,中共党员,福建省福清市城头镇吉钓村卫生所医生。

33年来,王锦萍扎根海岛村医岗位,秉持“医者仁心”职业操守,不分昼夜、不计报酬、救死扶伤、医治病痛,成为村民们信任依赖的“海岛120”。

1986年,王锦萍成为岛上唯一的村医。30多年来,她带着药箱走遍岛上每家每户,每个角落,对村里每个人的身体情况都了然于心。她以医治村民疾患为最大责任,全天24小时候诊,只要有人需要,不分昼夜,不论早晚,随叫随到。王锦萍睡觉都要把手机放在头边,就怕听不到电话声。她说,作为岛上唯一的医护人员,必须有求必应,保证乡亲们需要的时候及时赶到。她和她的药箱成为海岛村民信赖的“120”。

作为一名医生,王锦萍从未断过诊,哪怕是自己处于伤病中,也要为岛上的乡亲们消除病痛。一年冬天,她在出诊的路上摔伤了腿。就在腿伤未痊愈之时,一位70多岁的老人深夜敲开卫生所的门。王锦萍二话没说,顶着呼啸的海风,一瘸一拐来到老人家,给病人看病输液。随后连续几天,王锦萍都忍着疼痛坚持到病人家里进行治疗。她用自己的辛劳付出,换来了村民的健康,也赢得大家的尊重和信任。

遇到危重病人需要出岛就医,王锦萍总要跟随前去,以防路上出现危急情况,她便于及时抢救。王锦萍不仅要给村民们看病抓药,还要负责村里的接生工作,30多年来共接生了200多个新生命。对岛上的孩子来说,王锦萍是他们的健康守护者,从出生后的婴幼保健,到成长过程中的医治病痛,都有一份来自这位“医护妈妈”的功劳。而在当地老人们的心里,王锦萍则像孝顺的女儿一样照料着他们,不但为他们看病查体,还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

王锦萍觉得最愧对的就是家人。儿子小时候到城关读书,想让王锦萍到城关照顾,她狠狠心,为儿子办了寄宿手续;前几年,儿子和丈夫外出经商,请求王锦萍同去团聚,她还是狠狠心,留在了岛上。她想,岛上卫生所还没有接班人,万一村民有个头疼脑热,没有医生,小病就可能拖成大病。

王锦萍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最美乡村医生特别关注奖,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