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玉华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50

蔡玉华,女,汉族,1953年6月生,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涂岭镇樟脚村村民。

面对家中重重变故,蔡玉华以质朴的情感、坚强的意志,毅然扛起这个风雨飘摇的家。她早出晚归努力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细心照料着4位残疾的家人,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庭希望的天空。

蔡玉华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夫妇二人育有二子,一家四口生活虽不富裕,但和和美美。然而,天有不测风云,接连的不幸,让这个普通农村家庭蒙上了浓重的阴霾。大儿子12岁那年,患上肌肉萎缩症。祸不单行,原本家里的顶梁柱公公和丈夫相继失明。蔡玉华并没有被灾难击倒,而是用她无怨无悔的付出和日积月累的辛劳担起一家沉甸甸的担子。蔡玉华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们,公公头疼脑热,她守在床边照料,喂水喂饭、端屎端尿;丈夫双目失明后,生活起居非常不便,她充当丈夫的眼睛。生活虽然辛苦,但蔡玉华每次想到小儿子长大后能帮她一起照料这个家,心里就有了安慰。

可是,致命的打击再次袭来。就在丈夫失明的第二年,小儿子竟也患上肌肉萎缩症。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大,双眼视力减弱,一只眼睛的视线已经模糊。面对生活的磨难,蔡玉华还是没有向命运低头,咬咬牙,重拾信心更加努力地赚钱,细心地照料家人。

为了照顾这个风雨飘摇的家,蔡玉华农时种田,闲时做小工搬砖运石,赚钱补贴家用。每天凌晨三四点蔡玉华就起床煮饭、喂鸡喂鸭,照顾一家老小吃饭,饭后便风尘仆仆赶去工地干活。她曾在建筑工地上,和其他男工友一前一后扛起用来盖房子的重达50多公斤的条石。干完活回到家中,来不及换下汗湿的衣裳,就在厨房忙着一家人的晚饭。为了省下钱给家人治病,蔡玉华对自己特别吝啬,3元钱一双的塑料凉鞋,一穿就是5年;一件衬衣白天穿脏了晚上洗过,第二天再穿,一穿就是整整10年。多年来,蔡玉华怀着一颗孝顺之心、体贴之心、关爱之心,践行着为人媳、为人妻、为人母的宝贵品质。

蔡玉华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福建省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