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香梅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51

蓝香梅,女,畲族,1965年2月生,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元和街道李山前村村民。

33年来,蓝香梅悉心照顾体弱多病的公公婆婆,拉扯丈夫的3个妹妹和患病的弟弟长大成人。她用无私的爱、坚韧向上的精神撑起一个温暖的家,被乡亲们称为“云和好媳妇”。

33年前,21岁的蓝香梅和邻村的陈序宗结婚。陈序宗的父母年纪大了,大哥患有严重的风湿病,下边还有3个妹妹和一个患有精神疾病的弟弟。蓝香梅说:“陈序宗对父母的孝心、对弟弟妹妹的关照深深感动了我。这样的男人靠得住,我要为他分担重担。”

婚后,蓝香梅和丈夫一起挑起了赡养老人、抚养弟妹的重担。每天早上,蓝香梅总是第一个起床做好早饭,侍候二老就餐后才出门干活。夏天,她坚持每天给老人洗澡;冬天,她给老人买来电热毯,待被窝暖和后关好电源自己再休息。她每天接送妹妹上下学,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弟弟。为了撑起这个家,她起早贪黑地干活,种香菇、栽杨梅、种雪梨,还跟着丈夫去背木头、锯木料、跑运输,再苦再难也咬牙坚持着。

公公发病住院,蓝香梅没日没夜地守候照顾,同一病房的病人都以为她是老人的亲生女儿。2010年,80岁的婆婆接连做了两次手术。手术后婆婆在重症监护室一躺就是3个月,在普通病房又住了1个多月,里里外外都是她服侍。好几次医院下达病危通知,婆婆也想放弃治疗,她却说:“父母生了我们,养了我们,不管怎么样,一定要想尽办法救治。”

街坊邻居都称赞蓝香梅是“天底下难找的好媳妇”,她却说:“孝顺老人,我只是做了身为儿女应该做的事!”

蓝香梅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