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祎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7-10 15:43

马祎,男,回族,1954年1月生,中共党员,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县掌子沟乡达沙村党支部书记。

马祎担任达沙村党支部书记27年来,带领全村群众艰苦拼搏、奋发不息,换穷业、改穷貌,把达沙村建设成为多民族聚集的团结和谐幸福村,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华丽嬗变,被群众称为小康路上的“领头人”。

作为村级组织的“领头雁”,马祎首先从提升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入手。他坚持从优秀青年和致富能人中培养发展党员,探索村民参与管理村级事务的新途径,每月召开一次“知情大会”,为全村群众搭建“谈话说事”的平台,村上的事情让老百姓说了算,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群众的困难诉求实行村社干部上门服务代办,在与群众贴心交心的过程中赢得了认可支持。

马祎对脱贫攻坚有想法、有办法。他认为全村有四种人:勤劳致富“走的人”、想脱贫缺钱缺技术“站的人”、徘徊观望“坐的人”、等靠要“躺的人”。他通过政策宣传、真心帮扶和精准施策,让“走的人”跑起来、“站的人”走起来,“坐的人”“躺的人”站起来,极大提振了全体村民感恩奋进、自力更生、战胜贫困、共同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他因户因人制定实施脱贫发展计划,动员群众组建成立种养殖合作社,发展当归种植、蜜蜂、獭兔、牛羊养殖,引导群众外出经营牛肉拉面等特色餐饮业,帮助600多人劳务输转就业,帮助105户群众改造危房、30户群众搬出了“穷窝”。短短几年时间,全村危旧房改造覆盖率、自来水入户率、水泥路通户率、电网覆盖率、宽带网络入户率、适龄儿童入学率均达到100%,2015年实现了整村脱贫。

达沙村多民族杂居、各类矛盾纠纷多发、环境卫生难管理,马祎坚持当好小村庄里的“大当家”、小社会里的“大法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奔走在村社巷道、田间地头,教育引导大家讲文明、树新风,比致富、比和谐、比卫生。如今的达沙村宗教和睦和顺、社会和谐稳定、人人思上思进、庄风民风淳朴。

马祎荣获甘肃省“陇原先锋岗”、改革开放40周年感动甘肃人物“陇人骄子”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