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荣华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51

谢荣华,女,汉族,1936年12月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伊州区丽园街道友谊社区居民。

她年逾八旬,本该是被人照顾的年纪,却用不离不弃的真情付出,为智力残疾的女儿撑起一个温暖的家,用自己的坚持书写着人世间最伟大的母爱。

52年前,一场大病让三女儿成为智力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当时曾有人劝谢荣华:“趁早把孩子送走吧。”但是谢荣华却有自己的坚持:“孩子是我生的,无论怎么样我都要养大她。”52年来,她每天都会早起,叫女儿起床,给她穿衣服,照看她洗漱上厕所。吃饭时,谢荣华用勺子一口口地喂女儿,一顿饭下来,至少得花半个小时。每天晚上睡觉前,她都要雷打不动地检查女儿是否盖好被子,窗户关了没有。谢荣华老伴身体一直不好,照顾女儿的重担都落在她一人身上。几年前,老伴因病去世,留下谢荣华一人独自支撑着这个家。无论多累她都咬牙坚持着,因为她心中有个坚定信念,那就是一定要照顾好孩子。50多年来,她省吃俭用,每次有点好吃的,她都留给女儿。

其他子女家庭困难、生活拮据,体恤儿女的谢荣华硬是咬着牙坚持自己照顾三女儿,一刻都不离开。谢荣华做白内障手术时,还没完全治愈就急着出院。还有一次,谢荣华下楼梯时不小心摔了一跤,胳膊肿得抬不起来,只是去医院敷了外用药就回家,用一只手做家务,照顾女儿的生活起居。她说,虽然有邻里和社区工作人员帮着照看,但是我怕她给人家添麻烦。

外孙女知道谢荣华平时不方便外出,经常帮着买生活用品、水果蔬菜。社区干部与她三女儿通过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结为亲戚,定期去看望她们,还为三女儿申请了城镇最低生活保障金,来保障她们的基本生活。谢荣华说:“最难的日子都过去了,我要照顾好这个家,照顾好孩子。”

谢荣华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