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莉娜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52

葛莉娜,女,汉族,1996年6月生,甘肃省庆阳市正宁县周家镇乔坡村村民。

父母离世,让16岁的葛莉娜成为家里的顶梁柱。她用柔弱肩膀扛下了生活苦难,为弟弟妹妹撑起一个温暖的家,用实际行动诠释爱和担当的亲情真谛。

2012年底,葛莉娜的母亲因肝癌救治无效去世。不久后,瘫痪在床的父亲因悲伤过度去世。那一年,葛莉娜16岁、妹妹6岁、弟弟3岁。亲戚们商量将弟弟送大伯抚养,妹妹送大叔抚养,让葛莉娜继续完成自己的学业。葛莉娜不想弟弟妹妹离开这个家、离开自己,决定给弟弟妹妹一个属于自己的家。她毅然放弃学业,回家承担起照顾弟弟妹妹的重担。

葛莉娜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做饭,送弟弟妹妹上学后,自己再去上班。晚上照顾弟弟妹妹吃完饭,她还要为妹妹辅导作业。等弟弟妹妹都入睡后,她又要为他们洗衣服。她每天早起晚睡,只能休息几个小时,可她从不抱怨。

葛莉娜还要照顾年事已高的外公外婆。外公患有轻微精神疾病,外婆患有冠心病,两个舅舅都在外地。每到周末,葛莉娜安排好弟弟妹妹的生活后,就去外公家为二老洗衣、做饭。2018年的一个雨天,外公出门不小心摔伤盆骨。为更好照顾外公,她每天早晨4点半就起床烧水、做饭,给外公擦脸、擦身子、按摩。

每当谈起姐姐时,弟弟、妹妹总是心怀感激地说:“父母给了我生命,但姐姐是我们生命的支柱。”谈起对未来的打算,葛莉娜信心十足地说:“我想学一技之长,提高家庭收入,为弟弟妹妹将来考上大学准备费用,圆自己的人生梦想。”

葛莉娜入选“甘肃好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