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华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7-10 15:41

丁华,男,汉族,1964年2月生,中共党员,吉林省四平市公安局铁东区分局治安大队民警。

丁华从部队转业后成为当地一名排爆警察,凭着自己过硬的专业技能成功处置多起突发事件,历经数次生死考验,先后排爆400余次,处置炸弹、手雷上万枚,被誉为“排爆英雄”“拆弹专家”。

2017年5月8日,铁东区某采石场进行了30年来一次最大量爆破作业。丁华赶赴现场,制定了周密的爆破作业流程和应急方案,在爆破作业过程中采取不间断现场监督的方式,现场执勤监管工作有序进行,未发生任何事故。

2017年6月14日,四平某小区施工现场挖出一枚炸弹,因锈蚀与空气接触燃烧,产生大量烟雾,状态极不稳定,严重威胁现场施工人员和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丁华接到处置指令后迅速赶到,不顾个人安危,深入现场对炸弹实施降温处理。在指挥部做出搬运引爆决定后,丁华请缨:“让我一个人去,一旦出现意外,别造成更大的牺牲。”在他捧起炸弹时,冷却的炸弹突然蹿出1米多高的火焰,他的手瞬间被灼伤。他忍着剧痛将炸弹放到安全位置。在进行二次灭火冷却后,又独自驾车把炸弹运往安全地带进行销毁。

2018年4月24日清晨,丁华接到处置某小区工地发现炸弹的指令,他独自一人冒死对炸弹进行现场勘查。在初步处置后,一场历时9天的艰难排爆行动开启。这次排爆遇到很大困难,一方面炸弹位于繁华地段,周边均是高层居民楼,最近处仅30米;另一方面炸弹体量约为50公斤,爆炸后果不堪设想。爆破公司的人一致认为应当就地销毁,但如果这样,爆炸引发的冲击波势必造成楼体松动,预测损失将以亿计;如果转移销毁,一旦发生爆炸,势必造成人员伤亡。关键时刻,丁华又一次挺身而出,他进入现场,先是对弹坑注水以隔绝空气,之后将炸弹抬出放入事先摆好用于转移的特制水槽内。驾车最终将炸弹拉到郊区成功销毁。

丁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吉林省道德模范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