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子勋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7-10 15:40

熊子勋

熊子勋,男,汉族,1927年6月生,中共党员,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政协文史委员会原副主任。

凭着一诺千金的执著信念,他用60多年时间寻遍每一座山头,查清58名牺牲战友的下落。两度患癌、一眼失明,仍然坚守承诺、不言放弃,每找到一人,便为他们造坟竖碑。熊子勋用毕生践行诺言,被誉为“信义战友”。

1949年3月,谷城县独立营第三连奉命剿匪,不料在茶园沟遭伏,58名解放军战士下落不明。谷城县特派作战经验丰富的熊子勋为区长再次进山剿匪。9个月后,成功解放谷城西南山区。当熊子勋带人进入茶园沟时,顿时惊呆了:草丛中到处散落着解放军战士的烂衣服、烂鞋子、破袜子,尸骨却不见下落。熊子勋含泪将战友们的遗物就地埋葬,并在心中立下重誓:“哪怕用尽一生时间,我也要找到58名战友!”

有一次,熊子勋听说沈阳一名教导员那里有战友名单,立即赶到沈阳。教导员说名单在文书那里,熊子勋又辗转来到文书的老家湖南。一路追寻,辗转千里,最后在四川找到这份珍贵的名单。正是根据熊子勋找到的这份名单,牺牲的战友被一一追认为烈士。

1982年,熊子勋被诊断罹患胃癌。家人和领导怕他出意外,阻止他进山。他却悄悄留下遗嘱,独自进山。1988年6月,熊子勋在茶园沟一户姓焦的农户家里访谈时得知,半山腰上有两名解放军烈士的坟,他决定到上面看看。快爬到半山腰时,大雨倾泻而下,一股泥石流把他冲下山去。翻滚中,他被两棵树挡住身体捡回一条性命,右眼却被严重刺伤,最终失明。1989年,熊子勋又罹患肝癌。他再次给老伴写下遗嘱:“只要有一口气在,我就要完成我对死去战友的承诺!”就这样,经过60多年艰辛寻找,58位战友的牺牲经过、掩埋地点被他全部查清。每找到一人,他便会给烈士造坟祭奠。

1979年以来,他着手为牺牲战友写书立传,在患白内障视力急剧下降的情况下,24年间数易其稿,完成50多万字的手稿《磨盘山平暴记》。2008年7月,该书以《黎明的钟声》为名正式出版。那天,熊子勋来到谷城县紫金镇烈士墓前,将新书摆在烈士坟前告慰英灵:“书写出来了,人们会记住你们的!”

熊子勋荣获湖北省道德模范、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