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代林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40

禹代林,男,汉族,1964年11月生,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农业研究所研究员。

禹代林连续24年蹲点在农村、扎根在田地,从一亩试验田到几十万亩大田推广,从年年歉收到连年丰收,青稞的基因里有他的汗水,百姓的心坎里有他的身影。他为雪域高原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农牧民实现小康作出重要贡献,是农牧民心中的科学种田引路人。

作为“藏青2000”青稞新品种大面积示范推广的主要完成者,6年间,禹代林跑遍了日喀则市120多个行政村,累计示范推广青稞新品种150万亩,平均每亩增产50斤以上,新增产值1.24亿元。他还参与主持完成马铃薯全程机械化栽培、优质饲草品种引进以及农作物物种筛选等,改变藏地农作物传统生产方式,提高种植质量,培训农民5.5万余人次,为粮食增产、农民增收作出了突出贡献。

多年来,禹代林为及时把新品种推广到农区,始终与农民群众同吃住、同劳动,饿了就抓把糌粑、吃碗方便面,渴了就喝山间泉水。2003年,为推广油菜和青稞新品种,禹代林前往条件艰苦、交通落后的金岭乡。去金岭乡的山路泥泞难行,加上大雾缭绕,汽车无法通行,禹代林背着行李徒步前行将近8个小时。禹代林在金岭乡一待就是10个月,每天戴着草帽、挽着裤腿穿梭在田间地头指导村民们科学种植,检查播种机器刻度、种子包衣情况、化肥施用比例……每件事,禹代林都亲力亲为。

禹代林每年农业技术服务时间长达200余天,没有车就坐拖拉机,没有拖拉机就徒步走,在没有电视、没有报纸、没有网络的农村试验基点,一干就是24年。在这24年里,由于长期生活无规律,禹代林患上了严重的胃病,但他每天随身带着胃药,始终战斗在农业生产第一线。对禹代林而言,没有什么比给农民带去技术和服务更重要。

禹代林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