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七虎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42

钱七虎,男,汉族,1937年10月生,中共党员,陆军工程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钱七虎60年如一日,坚守爱党、报国、强军的赤子情怀,战斗在祖国的大山深处、戈壁荒漠、边防海岛等工程一线,为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默默奉献。他瞄准科技前沿,自觉把人生价值融入国家和军队建设伟大事业,为我国各个时期的防护工程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始终心怀感恩、忠贞报国,把献身党的崇高事业作为永恒初心。钱七虎是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的奠基人、防护工程学科的创立者。他始终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从哈军工求学、赴苏联留学深造到学成回国工作,他始终抱定“爱党信党跟党走,是我一生中最正确、最坚定的选择”的信念。

20世纪六七十年代,他投身现代防护工程理论开创性研究,带领团队几乎跑遍了全国各地著名高校、研究所和工程现场,成功研制出我国首套爆炸压力模拟器,建成了国内唯一的爆炸冲击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解决了核武器和常规武器工程防护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为我国战略工程安全装上了“金钟罩”。

始终瞄准前沿,把心系家国天下作为不变情怀。钱七虎常说,哪些事情对国家和人民有利,科技工作者的兴趣和爱好就要向哪里聚焦。他建立了我国城市人防工程毁伤理论模型和分析方法,制定了我国首部人防工程防护标准。他积极投身长江隧道、南水北调、西气东输等重大工程建设,为南海岛礁、港珠澳大桥、雄安新区等国家大计提供战略咨询。

始终立德树人,把培养优秀后继人才作为最大课题。数十年来,他创建了我国防护工程学科和人才培养体系。他还心系下一代,设立瑾晖慈善基金,向贫困失学儿童和孤寡老人捐助累计100余万元,将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800万元奖金全部捐出,重点资助西部贫困学子。

钱七虎被授予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荣立一等功1次,被评为全军爱国奉献优秀干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