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聪济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7-10 15:39

廖聪济

廖聪济,男,汉族,1970年8月生,广东省乐昌市梅花镇红七军革命烈士纪念园管理员。

为了红军的一个嘱托,因为祖父的一句承诺,廖聪济一家三代人接力守护烈士忠骨。直到2009年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廖家三代人孤守红军墓数十载的故事才进入公众视野,“青山埋忠烈,廖家守诺言”的感人故事成为当地佳话。

1931年2月2日,红七军进入梅花墟(现广东省乐昌市梅花镇)后,遭到国民党军的包围,双方展开激烈战斗,史称“血战梅花”。第二天,廖家突然来了3名年轻的红军战士,其中一人身受重伤。祖父廖文成在当时的严峻形势下,不顾自身安危,迅速将这3名战士安顿在自己家里。大山里缺医少药,受重伤的军官不到半个月便牺牲了,另外2名红军战士在出发寻找部队前告诉廖文成,牺牲的军官真名叫李谦,年仅22岁,是红七军在梅花墟一战中牺牲的最高级将领,并写下一张字条,恳请廖文成帮忙看护好李谦的遗骨,待到革命胜利后再来找他。

受红军托付,廖文成将李谦的遗体掩埋在自家屋旁。由于怕暴露,不敢刻碑文,对外则称是自家的祖坟,他每年怀着敬意为李谦烈士扫墓。从童年开始,父亲廖更新就带着廖聪济和家人祭拜李谦烈士,并经常跟他讲述当年祖父廖文成为李谦烈士疗伤的经过。

2005年,廖聪济毅然放弃在外打工的机会,回到深山照顾年迈父母,同时也接过照看李谦烈士墓的重任。2009年,文物部门在普查中确证了李谦烈士墓的所在地,红七军20师师长李谦率军“血战梅花”的历史被颂扬开来,廖家三代人孤守红军墓数十载的故事也才被人熟知。

2010年12月,李谦烈士的遗骸被迁入乐昌市梅花镇新建的红七军革命烈士纪念园。廖聪济一家被安排迁出深山,廖聪济成为了纪念园的管理员,继续守护着烈士墓。他还当起义务“红色讲解员”,向前来祭奠烈士和参观纪念园的各界人士讲解叙述烈士英勇战斗的故事。

廖聪济说:“我们廖家三代为红军李谦烈士守墓,我觉得是一种义务和责任,红军那时候这么艰难都过来了,我更要传承红军精神,不畏艰难,继续守护。如果我儿子将来愿意,我希望他能接我的班,把这个岗继续站下去。”

廖聪济入选“广东好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