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良开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7-10 15:38

廖良开

廖良开,男,汉族,1974年9月生,中共党员,重庆市开州区赵家街道和平村村民。

19岁的战友为抢救落水群众英勇牺牲后,面对痛失儿子的战友父母,廖良开认下两位老人为“爹妈”,为战友尽孝22年。他以实际行动,践行“战友为人民牺牲,我来替他尽孝”的庄严承诺。

1997年初,来自四川开县(现重庆市开州区)的廖良开和来自吉林桦甸的刘继强一起被分配到了葫芦岛海军某部。两人因兴趣相投,成为知心朋友,并相约共同努力报考军校。就在两人憧憬着美好未来时,意外发生了。1997年9月28日下午,刘继强在抢救落水群众时英勇牺牲。在战友父母来到部队见了儿子最后一面后,廖良开脑海中不断浮现二老憔悴的面孔。他对两位老人说:“我们是人民子弟兵,他跳下十几米高的防波堤救人,凭的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信念。他走了,他的父母就是我的父母,我就是二老的儿子。”

认下“爹妈”后,廖良开就开始履行儿子的义务。一有空,他就打电话与“爹妈”谈心;每个月都寄一封信问候“爹妈”,与“爹妈”分享自己的一件件喜事。在北京工作期间资助贫困大学生,退伍后在成都安家立业,他总是第一时间向“爹妈”报告。孝敬父母的钱物、探亲的假期,他总是一分为二,兼顾两边爸妈。在交通不发达的年代,廖良开到吉林探亲,往返一次3000公里,要坐两天多的火车。即便如此,他每年至少都要跑一趟,后来成了家,就是夫妻同行,再后来有了儿子,探亲变成了一家三口。廖良开还曾多次将吉林的“爹妈”接到重庆老家,让两边父母亲人团聚。20多年间,两个家庭在不断交往中感情日渐深厚。

一声父母千钧重,说好一辈子,就是一辈子。2017年,廖良开喊了整整20年的吉林妈妈走了,他心急火燎赶去吉林,在母亲灵前,为老人敬上了最后一个军礼。吉林的母亲虽已去世,但父亲健在。廖良开坚定而真诚地表示,他会将这份承诺和孝道延续下去。

廖良开荣获全国“十大诚信之星”,当选“感动重庆”2017年度人物,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