揣丽颖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53

揣丽颖,女,汉族,1979年7月生,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山南市加查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多年来,揣丽颖三地奔波,无怨无悔地悉心照料藏汉双亲,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孝道”,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把民族团结呈现得感人至深,把孝老爱亲演绎得情真意切。

2009年,揣丽颖与爱人结婚。为克服藏汉差异、语言不通、生活习惯不同等问题,揣丽颖主动学习说藏语、做藏餐,了解藏族的生活习惯,尊重藏族的宗教信仰,孝敬公公婆婆,尽到一个妻子、儿媳应尽的责任。

丈夫在拉萨工作,自己父母在河北老家,揣丽颖经常要在拉萨、河北、加查三地奔波。2010年,揣丽颖回河北家中休产假期间,公公被查出罹患肝癌,当时自己的父亲也患有疾病,身体每况愈下。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她最后一次给父亲做完护理后,满怀着愧疚,怀抱刚刚满月的女儿返回了西藏。

夫妻二人聚少离多,照顾年迈奶奶的重担就落在了揣丽颖肩上。工作之余,揣丽颖经常接奶奶到她的宿舍居住。奶奶第一次去揣丽颖宿舍时迟迟不肯上床休息,她仔细一问才明白,原来奶奶是怕自己的脚弄脏床单和被褥。揣丽颖立即打来洗脚水,蹲下给奶奶洗起了脚,并用藏语关切地询问水的温度是否合适,奶奶感动得热泪盈眶。

公公患肝癌晚期,食欲不佳,揣丽颖想尽办法做到一日三餐不重样,大半年时间,她翻阅无数书籍,浏览大量网页,学着做适合公公的饭菜。她每天都要给公公翻身子、换被褥、洗脸、暖脚、擦身、换衣服、喂药、喂水,护理按摩,家里的卫生也收拾得干干净净。病痛缠身的公公脾气急,经常无缘无故发脾气。揣丽颖就默默地听着,一边帮公公擦身子,一边心平气和地和公公拉家常,减轻公公的痛苦。公公过世后,揣丽颖严守藏族礼仪,为公公送终,对酥油过敏的她,一直默默守坐在酥油灯前,不停地擦拭、祈福。

揣丽颖的家庭是一个藏汉结合的民族团结之家,她用真情真爱奏响了家庭幸福的交响曲。

揣丽颖荣获西藏自治区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