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马泰·俄白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33

居马泰·俄白克,男,哈萨克族,1964年10月生,中共党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包扎墩牧区卫生院医生。

27年来,居马泰·俄白克奔走在大山里,在险峻山路上巡回医疗20余万公里,用精湛医术救死扶伤,为牧民减免诊疗费等超过10万元,成为牧民生命健康的“守护神”,被誉为“最美乡村医生”。

1992年7月,居马泰·俄白克毕业后,便一直在特克斯县包扎墩牧区卫生院工作。包扎墩平均海拔3000多米,是特克斯县草质最好的冬牧场,山路险峻异常。牧民居住分散,去一个牧民家要翻好几座山。但无论多艰险,只要病人呼唤,居马泰都不会推辞,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2005年1月,一位牧民妻子突然流产。接到口信后,居马泰想:如果骑马走常规道路,需6小时;如果翻越海拔4000余米的达坂,仅需要2小时。达坂雪深数米,一不小心就会滑落沟底,传信人劝居马泰放弃抄近道的想法。没想到,居马泰果断做出决定:为了赶时间,一定要翻越达坂。2个多小时后,居马泰终于翻越达坂来到牧民家中。大山里有很多孩子的名字都是由居马泰起的,在包扎墩巡诊,经常能听到孩子叫居马泰“医生爸爸”。在这种特殊艰苦条件下,他顶风冒雪、不惧艰险,接生了很多孩子。

居马泰每月只有几天待在家里,简单休整后再次踏上征程,翻越高山、蹚过河水,走过百里的无人区。他先后骑过4匹马,2匹都因道路险峻失足摔死。牧民们最熟悉的就是居马泰的那个破旧皮药箱,那是他的父亲当年行医时用过的药箱,至今已经有40个年头。

从医20多年来,居马泰为牧区牧民减免的注射费、医药费等已超过10万元。而居马泰自己一家五口的生活,全靠他一个人的工资。因为过度劳累,居马泰患上了心脏病,已不适合高原工作,县里多次调他去农区工作,但他都婉言拒绝。他说:“我不能离开,我走了牧民怎么办?”

居马泰·俄白克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