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桂杰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30

郑桂杰,女,汉族,1970年9月生,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北方联合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达拉特发电厂电气二次专工。

25年来,郑桂杰凭着对电力事业的热爱,潜心理论学习,刻苦钻研技术,从一名普通检修工一步步成长为电力行业的技能大师,成为同事们心目中的“技术哨兵”。

她精益求精,努力诠释“工匠精神”。25年来,郑桂杰坚持每天转现场、查图纸、翻规程,研究熟悉设备,摸透性能。为了弄清每一个回路的来龙去脉,面对每一台设备、每一套系统,她都要对照设计图纸和资料,把保护的所有回路亲自连接一遍,做到对每一个回路、压板、端子都了如指掌,并反复练习,在检修时到现场一一实践操作。每次只要从现场回来,她就对照图纸一遍遍揣摩系统,学习专业知识,边学习边做笔记,现场思考笔记达10多万字。通过不断学习和实践锻炼,她掌握了过硬的技术,并经受了一次次“大考”。作为技术带头人,多年来,她先后牵头完成90余项继电保护专业技术改造及事故分析处理工作,发现并消除现场20多起重大设备隐患,解决150多项大小技术难题,成功处理突发事件上百起,为发电机组和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保障,有效促进了检修标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

她传承技艺,精心打造“工匠团队”。郑桂杰以传承技术,培养年轻骨干为己任,带动身边同事共筑企业发展梦想。2012年,以她名字命名的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成立。郑桂杰依托工作室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和导师带徒工作,通过日常培训讲解,生产现场、事故现场实战分析解读,逐步提升了专业人员的技术技能水平。在她的言传身教下,28名青年迅速成为厂里的技术骨干,一批青年技术人员在各类技术比武中脱颖而出。

郑桂杰荣获中华技能大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