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冉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26

易冉,女,汉族,1982年8月生,中共党员,中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株洲分公司组装车间中梁电焊班班长。

易冉扎根一线,从事电焊工作18年,先后提出精益改善提案200多条,创效近2000万元。她不断潜心钻研、追求卓越、攻克难关,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被誉为“中国电焊花木兰”。

2007年6月,厂里开始试制当时世界上最大轴重的澳大利亚FMG敞车。客户要求所有焊缝咬边为零,大焊角、坡口不能有弧坑,这样的精度相当于机械手。就在同事望而却步时,易冉站了出来。她经过一个星期的日夜琢磨,反复优化焊接方法,终于达到了澳方严苛的标准。外方监造将她所焊的焊缝标记出来,当作“示范焊缝”展示。她为中国铁路货车产品在海外市场树立了品质标杆,赢得了口碑。

作为一位女电焊工,易冉凭借精湛的电焊技艺让外国同行刮目相看。2011年10月,易冉和其他3位男同事赴德国参加国际焊接比赛。在德国,没有女子从事电焊职业,赛场上出现一个柔弱的中国女子,让德国同行感到惊讶。易冉的出色表现,让比赛组委会专门为她颁发了唯一的“特别奖”,她参赛的立焊、平焊板作品获德国DVS证书,并被公开展示。

易冉在工作中注重学习积累,不断攻关技术难题,坚持自主创新。她26岁成为当时最年轻的高级电焊师。她主持和参与了出口澳大利亚的世界载重最大、可无线遥控卸砟的石砟漏斗车,出口阿联酋的综合技术性能国际领先的硫黄漏斗车等30多种重载高速货车试制。她独创的“小摆快频操作法”入选中国中车绝招绝技,“小口径管全位置对接‘单道焊双面成型’技巧”和“平角焊电弧‘回压’操作法”获评长江公司绝招绝技,申请发明专利1项已受理。

以她名字命名的“易冉劳模创新工作室”,培养的人才遍布全车间。她培养出国际焊工100名,高级工以上技能人才25名,其中有3名公司级以上的技能专家。

易冉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佳最美职工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