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樟柱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7-10 15:22

程樟柱

程樟柱,男,汉族,1942年11月生,江西省德兴市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义务讲解员。

作为一名义务讲解员,程樟柱51年如一日坚守“一辈子讲述烈士精神”的承诺,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方志敏等烈士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成为当之无愧的“红色精神”传承人。

1968年,眼睛高度伤残的程樟柱婉拒了部队提供的疗养待遇,选择退伍到龙头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当管理员和义务讲解员。从小就敬仰方志敏的他,从那时起开始宣讲方志敏及北上抗日先遣队的革命事迹。“出了房间门,下两级台阶,前行20步左拐走35步,再上四级台阶,就到了纪念馆大门。”这段被数字化的水泥路,双目失明的程樟柱每天要走上几遍。这一走就是51年,他从一个英姿飒爽的青年变成白发苍苍的老人。建馆之初,纪念馆只有一座破败的房子和8张照片,程樟柱以馆为家,走村串户收集与方志敏等革命烈士有关的资料和遗物,自己掏钱整修馆舍、清理庭院。

程樟柱的视力从初来纪念馆时的0.04,到如今完全失明,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方式便是收音机。为让自己的讲解有吸引力,程樟柱听广播“充电”的习惯一直延续至今,用坏的收音机就有十多台。在他的解说中,紧跟当下时事、国家改革、国际局势,还有很多新词,把老故事讲出新意义,具有感染力,很受参观者欢迎。51年来,程樟柱共为来纪念馆参观的海内外各类群体义务讲解服务达20多万人次。

程樟柱将全部身心扑在纪念馆上,对家里照顾不上。开始还常回家看看,后来两只眼睛完全失明,他索性整年留在纪念馆。程樟柱说,方志敏值得他守护一辈子,要让一代一代的青年人永远记住,今天的美好生活都是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虽然现在纪念馆有了新的讲解员,但程樟柱依然坚持留在馆里——“我死的那天,便是我义务讲解员身份的结束之日。”

程樟柱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