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绍光 程祖全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7-10 15:19

程绍光

程祖全

程绍光,汉族,1923年10月生;程祖全,汉族,1969年1月生,均为重庆市黔江区城东街道下坝社区居民。二人系父子。 为践行“守好烈士陵园”的庄严承诺,程绍光、程祖全父子两代人接续70年,以爱党爱国的一腔赤诚之心,义务看管烈士墓,打扫清洁、安全巡逻、义务修缮、精心守护,书写了初心不改、一生无悔的诚信篇章。

1949年11月,黔江县(现重庆市黔江区)解放后,县政府把在全县牺牲的22位烈士陆续迁到三元宫集中安葬,安排26岁的程绍光义务看管。1951年,程绍光参加志愿军赴朝作战,妻子罗素香带着两个孩子接过了守墓的担子。1956年,程绍光带着军功章从部队回到黔江,谢绝了分配的工作,执意回到老家耕田种地,继续守墓。程绍光内心执著而坚定:“没有烈士们的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为他们守墓天经地义。”1982年,黔江革命烈士陵园在原址建成。为更好地看护陵园,程绍光干脆搬到陵园生活。每年春节、清明节和建军节,程绍光要至少提前半月为迎接市民参观做好各种准备。程绍光还先后走访了烈士们牺牲的地方,拜访了那些经历过战斗的军人和群众,将收集到的英雄事迹整理成册,为前来祭奠的群众宣讲。

2007年,程绍光在弥留之际,嘱托儿子程祖全:“我走后,守墓的任务就交给你,我们守护和传承的是爱国精神。”他还说,要保护好陵园的物品,革命文物都是无价之宝,不能遗失;要保护好陵园的一草一木,不能让人破坏,不能打扰烈士长眠,玷污庄严之地;除了日常看管,还要向群众讲述先烈故事,传扬革命精神;要将他安放在烈士墓对面,去世后还要守护烈士陵园。

程绍光去世后,程祖全与妻子像父亲那样,共同守护着陵园,细心呵护着一草一木。为了践行当初的诺言,父子两辈人将70年的人生奉献给了这件平凡而又伟大的事业。感恩英雄、守护英雄、学习英雄已然成为程家的家风,践信守诺的崇高精神也将代代传承。

程绍光、程祖全荣登“中国好人榜”,当选“感动重庆”2018年度人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