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菲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7-10 15:11

梁菲

梁菲,女,瑶族,1984年8月生,中共党员,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枫树山小学教师。

梁菲坚持一声承诺,一生践行:一句“我来当您孙女”,为孤寡老人养老送终;一句“我陪你长大”,陪伴孤儿成长成才;一句“我帮你撑起这个家”,减轻困难家庭经济压力。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她用自己的言行践行着思政课堂上的道德宣言。

梁菲关注孤寡老人,践行着要为她养老送终的诺言。2012年3月2日,梁菲认识了独居20年、身患心脏病、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的钟婆婆。梁菲下决心要照顾这位老人,对她说:“您就把我当作您孙女,我一定为您养老送终。”她为老人购置手机,便于随时联系。老人80岁生日那天,梁菲亲手制作了生日蛋糕。钟婆婆突发心脏病住院期间,梁菲端屎倒尿,忙前忙后。老人病故,梁菲和家人为她操办葬礼,让她体面地离开这个世界。

梁菲关心孤儿成长,信守要陪她长大的诺言。2012年4月,梁菲在新闻报道中得知女孩欣欣的遭遇:母亲离家出走,父亲遭遇车祸身亡,暴雨冲垮了她和祖父母住的房子。梁菲主动找到她,说:“你放心,姐姐一定养你长大。”每到周末,梁菲就把她接到家中,为她辅导功课,教她自立自强。在梁菲的精心照顾下,欣欣考上了师范大学,毕业后也成为了一名思政课老师。

梁菲关爱困难家庭,兑现帮她们撑起家庭的诺言。2014年12月,梁菲认识了潘家姐妹一家。潘家有五口人,父亲半身不遂、患有肾衰竭,母亲患有心脏病等多种疾病,哥哥脑瘫,仅靠低保维持生活。梁菲对姐妹俩说:“别怕,我帮你们撑起这个家。”她四处奔走,为她们俩申请贫困生资助,为潘家父母申请减免医疗费用,并负责照顾潘家孩子。她为潘家种植的果蔬和养殖的家禽找到“固定买家”,让他们家有了稳定收入。现在梁菲仍然帮扶着8个“弟弟妹妹”。

梁菲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