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文岩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12

黄文岩,女,汉族,1972年3月生,辽宁省北票市泉巨永乡涌泉村村民。

黄文岩善良坚强,带着公婆改嫁,撑起“五姓之家”,用柔弱双肩撑起一个特殊家庭,用行动诠释着“百善孝为先”的真谛。

1994年,22岁的黄文岩嫁给同村梁树军。当时婆家很穷,住的是土坯房,屋里没有像样的家具。她勤俭持家,日子越来越好。2005年腊月,梁树军骑摩托车出了车祸,虽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8天,最终还是没醒来。丈夫离世后,留下正读小学的儿子和两位年近古稀的老人,还有盖房和住院时欠的外债。她一边悉心照顾老人孩子,一边四处打工挣钱,还利用早晚打理家里几亩耕地,养鸡卖蛋。几万元债务,她一毛一毛攒,一点一点还。日子久了,公婆都看不下去了,婆婆劝她趁年轻早点改嫁。她流着泪说:“我早就把你当成亲妈,树军扔下咱们走了,我不能再扔下你们。”

2008年,黄文岩认识了李德富。谈婚论嫁时,她的条件是“带着公婆改嫁”,否则就不结婚,李德富答应了。2010年,他们的女儿出生。2013年,丈夫感觉身体不适,辗转多家医院,被确诊为白血病。黄文岩一边在医院照顾生病的丈夫,一边照顾“前公婆”和儿女。几个月后,丈夫去世,留下一个债台高筑的家。面对多舛的命运,黄文岩擦干眼泪,告诉自己不能倒下,撑起这个家,赡养好“前公婆”,照顾好儿女。

这是个特殊的五口之家,前公公姓王,是前任丈夫的继父;前婆婆姓陈,儿子姓梁,女儿姓李,加上她,五口人,五个姓,老人年迈,孩子还小。黄文岩白天送孩子上学后,就开始打理家里田地;闲暇时,会到附近需要雇工的人家去打工。她用坚强和善良支撑起这个特殊的“五姓之家”。如今,80多岁的公婆身体被照顾得很好,儿子大学毕业即将工作,女儿上小学三年级,家里欠款基本还清,五口之家生活幸福。

黄文岩荣登“中国好人榜”,其家庭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