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彩利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11

郭彩利,女,汉族,1976年6月生,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孟塬乡白杨庄村村民。

丈夫身患重病,郭彩利坚强面对,毅然决定“割肾救夫”。她对爱人不离不弃,对爱情无悔坚守,对家庭无私奉献,成就一段患难与共、坚贞不渝的人间真情。

2006年8月,郭彩利的丈夫王占学感觉身体不适,医院诊断为双侧肾功能衰竭。半年时间里,郭彩利带着丈夫辗转银川、西安几家医院看病,但病情仍不见好转,肾脏移植成为挽救王占学生命的唯一希望。这时,王占学年过半百的哥哥提出要换肾给弟弟,但检查发现他的肾脏有过损伤,移植手术有一定风险,如果不成功,意味着兄弟俩可能会同时失去生命。

郭彩利没有放弃。为了守住一个完整的家,她瞒着丈夫和家人,偷偷做了肾源配型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她和丈夫的肾脏配型比高达36.5%,比医学要求的比例高出11.5个百分点。郭彩利喜出望外,她把这个消息告诉丈夫,可王占学坚决不同意,他说:“我的身子不行了,你不能再出任何闪失,娃娃不能没有你呀!”郭彩利的母亲一开始也不同意,她安慰母亲说:“少个肾没什么,只要把占学的命救下,有个完完整整的家就行,娃娃不能没有爸爸。”

虽然说服了家人同意自己给丈夫换肾,但高昂的医疗费成了摆在郭彩利面前的一个难题。她借遍亲戚朋友,市县等多家单位也发起倡议为其募捐,终于凑够了手术前期费用。2008年8月4日,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郭彩利的一个健康肾脏被移植到王占学体内,当血管缝合接通的一刹那,夫妻俩的生命完全融合在一起。第5天,郭彩利能出病房了,她一步一挪进了丈夫病房。“好着呢!”王占学回应她,她心里悬着的石头这才落了地。

为治病,家里欠了32万元外债,手术后11年,王占学每天都要吃抗排异反应的药物,费用很高。为了让王占学有药吃,郭彩利租了一间小商店,早出晚归,忙碌奔波。献肾后郭彩利的身体大不如从前,但除了每天照顾丈夫和小商店的生意外,她还抽空参加电脑培训班。她说:“活着就有希望,日子会一天天好起来的!”

郭彩利当选“感动宁夏”2008年度十大人物,其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