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佳佳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10

郭佳佳,女,汉族,2002年9月生,共青团员,重庆市沙坪坝区青木关中学学生。

家中突发火灾,本已逃离火海的郭佳佳,放心不下腿脚不便的父亲,又返回屋里寻找,吸入大量浓烟晕倒在客厅,全身近80%烧伤、十指截肢,被乡亲们称为“火场救父的孝心女孩”。

2010年,郭佳佳的父亲因车祸导致双腿残疾,懂事的郭佳佳为减轻母亲的负担,学会了洗衣做饭,还帮妈妈承担起日常照顾父亲的责任。虽不富裕,但一家人的生活平静而幸福。然而,一场火灾打破了这种平静。2016年12月3日凌晨,郭佳佳的妈妈被一阵阵燃烧爆裂的闷响吵醒,迷迷糊糊下床打开卧室门,只见客厅里浓烟四起。她立刻清醒过来,意识到家中着火,便赶忙叫醒家人。

惊醒的郭佳佳凭借学到的技巧逃到楼道口的安全地带,可她环顾四周却未发现爸爸的身影。意识到爸爸行动不便,郭佳佳毫不犹豫地返回屋里寻救,却在离门口不远的位置被滚滚浓烟呛倒在地。此时,郭佳佳的妈妈发现女儿不见了,与已经出来的丈夫疯狂地四处寻找。大火扑灭后,他们看到趴在客厅已面目全非的郭佳佳,妈妈顿时瘫倒在地,爸爸强忍泪水将女儿抱了出来。此时的郭佳佳却一直喃喃自语:“爸爸呢?出来没?”

严重烧伤的郭佳佳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医生告诉郭佳佳妈妈,她全身烧伤面积近80%,其中三度烧伤达45%,伴随呼吸道损伤、一氧化碳和酸中毒,右手截肢可能性大,后期还需要进行多次手术。“妈妈,我是不是很严重?”医生告知病情的时候,佳佳听到了。“对,可能右手保不住了。”郭佳佳妈妈回答。“没关系,没了右手,我还有左手,我会坚强地活下去!”听到女儿这么懂事而坚强,郭佳佳的妈妈忍不住哭了出来。

住院以来,郭佳佳的老师同学、叔叔阿姨及很多不认识的好心人专程到医院看望,为她募捐,给她鼓励。郭佳佳将这份爱深深地放在心里。她说:“我一定要回报社会,让爱继续传承!”看着整日以泪洗面的妈妈,郭佳佳安慰道:“等我好了还要上学,长大后好好孝敬你们!”如今,郭佳佳正积极接受康复治疗,用乐观和坚强面对一次次植皮手术带来的疼痛。

郭佳佳荣获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