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永慧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09

俞永慧,女,汉族,1965年6月生,天津市南开区嘉陵道街南江西里社区居民。

20多年来,俞永慧不离不弃悉心照顾邻居王凤琴,用孝心和善良,谱写出一曲超越血缘的亲情赞歌。

俞永慧从小生活在大杂院里,与王凤琴是邻居。“我刚满周岁,妈妈就出去工作,忙不过来时,就把我托付给凤琴姑姑照看。”

一来二去,两家的感情越来越好,她也一直把王凤琴当亲人。因为老人一辈子没有结婚,既无儿无女,也无亲戚往来。看到她形单影只的样子,俞永慧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姑姑感受到亲人的关爱和家庭的温暖。”

日常生活中,她隔三岔五就会帮姑姑买些生活用品,做了好吃的好喝的,也会给姑姑送去。

逢年过节,她还会叫上爱人一起,帮着姑姑打扫卫生、为姑姑置办年货。

1998年,曾经的大杂院要进行拆迁改造,当时王凤琴已经70多岁了,既没收入,也没房产,以后可怎么办呢?老人暗自惆怅。

看着她愁眉不展的样子,俞永慧郑重许诺:“姑姑,以后您就跟着我,只要有我一口饭,就保准不让您饿着。”

就这样,俞永慧夫妇带着儿子,与姑姑一起组成了一个崭新的四口之家。

多年来,他们先后搬家多次,房子小时就挤着住,从没想过将姑姑弃之不顾。7年前,姑姑患脑栓塞住院,俞永慧每天喂饭喂水、端屎端尿,病友们连连夸赞:“王奶奶,您真是养了个好闺女!”

转眼间,姑姑已经92岁高龄,耳聋眼花,多次住院,早已行动不便、无法自理。俞永慧和爱人便每天为她按时翻身、早晚擦洗、定期换衣,还变着花样做老人爱吃的饭菜……俞永慧用至善至孝的行动,诠释了人间的大爱真情。

俞永慧荣获天津市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