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惠芝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09

钟惠芝,女,汉族,1949年12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退休职工。

丈夫去世后,钟惠芝独自挑起生活重担,40多年任劳任怨,悉心照料年迈多病的公婆,抚养年幼女儿,支撑起风雨飘摇的家,用坚韧诠释着孝贤美德。

钟惠芝结婚仅一年,丈夫便患鼻癌去世,留下体弱多病的养父母和出生仅40天的女儿。

一年后,女儿又患重病,生命垂危。一边是失去养子的双亲,一边是病重的女儿。面对生活不幸,钟惠芝把失去丈夫的悲痛藏在心里,以弱小的身躯顽强挑起家庭重担,医治年幼的孩子,照顾伤痛未愈的老人。

1990年,钟惠芝的公公被诊断为口腔淋巴癌。为了让老人得到更好的治疗,她把老人接到成都医治。老人病重期间,大小便不能自理,她都悉心照料,为公公清洗身体,换洗衣物。老人行动不便,经常倒地不起,她每次都拼尽全力拉起扶到床上。

后来,公公在老家病危,她与婆婆一起无微不至地照顾直至去世。

考虑到婆婆在老家没有亲人,独自一人生活不便,为了能更好地照料婆婆,钟惠芝把婆婆的户口迁到成都,让老人看病有了保障。2001年和2004年,婆婆经历头部摔伤、股骨粉碎性骨折、肩胛骨骨折脱位等伤病。2013年和2018年,婆婆因脑梗和肺炎住院两次,又检查出患有糖尿病,后因脑梗加重,导致全身瘫痪,卧床不起。钟惠芝整日在身边陪护,给婆婆清洗伤口、抹身洗澡、喂药喂饭,每天两次对骨折处进行热疗。婆婆的双脚蜂窝组织炎每年都会复发,钟惠芝坚持每天用药水给婆婆泡洗2次,直到患处好转。

家庭的不顺并没有影响钟惠芝对孩子的教育。虽然钟惠芝没能给孩子提供富裕的物质生活,但她一直要求孩子要养成良好精神品质,并以自己孝老爱亲、勤劳质朴的精神默默感染着孩子。在家庭坎坷中成长的女儿非常懂事,如今已是一名光荣的小学教师。

这个历经磨难的家庭,靠着钟惠芝的努力付出,虽然艰苦,但十分温馨幸福。

钟惠芝被授予四川省敬老儿女金榜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