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维新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09

柳维新,男,汉族,1952年9月生,湖南省浏阳市永安镇丰裕社区居民。

柳维新数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自幼身患疾病、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的姐姐和妹妹,他终身未娶,独自承担生活的重担,再苦再难从不言弃,用一生守护演绎了手足情深的感人故事,被邻里乡亲传为佳话。

柳维新与一姐一妹,相依为命。姐姐自小不能独立行走,患重病瘫痪在床,妹妹因罹患小儿麻痹症,丧失行走能力,柳维新勇敢肩负起照顾姐妹的重担。

为了照顾好姐姐和妹妹,每天早晨6点,柳维新就起床开始忙碌。简单洗漱之后,做好早餐,然后叫姐姐和妹妹起床。她们吃饭时,柳维新要赶紧洗好衣服。

等姐姐和妹妹吃完饭,他又把她们抱到椅子上休息,自己随意吃两口冷饭,再赶去做工。柳维新下班回家后,也顾不上休息,或是帮姐姐做按摩,或是推着妹妹到屋外走上一圈。

有时他也在晚上去捕点鱼虾,既能改善一家人的伙食,又能补贴家用。从早到晚繁忙而辛劳,这就是柳维新多年来的生活常态。

对柳维新而言,奋斗的目标很简单:只希望能让姐姐和妹妹每顿吃上一碗热饭,有个地方能遮风挡雨,冬天穿上一件暖和的棉袄。柳维新始终有个信念:有我在,就不会让姐姐和妹妹饿着。为了这句话,柳维新更加努力地做工做事,加班加点也从不放弃,无怨无悔。

对柳维新来说,照顾姐姐和妹妹就是他最大的事,为此,他甚至放弃娶亲。

“年轻时,很多人给我介绍过对象,但是一家人都靠我,没有时间和精力考虑自己的事。”

结婚一事,柳维新看得很淡然,他不想让窘迫的家境拖累了其他姑娘,也担心娶过来的媳妇会照顾不好姐妹俩。

长年的艰辛,让柳维新头发斑白,双手布满老茧,面容苍老,但是生活的磨难没有压垮柳维新,他总是乐观坚韧,传递给身边人温暖与感动。如今,在政府的精准帮扶和乡亲们的热心帮助下,柳维新的生活困难得以缓解,一家人住进干净整洁的新房,这个特殊的“三口之家”,现在生活得很幸福。

柳维新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