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发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08

赵志发,男,汉族,1964年4月生,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常营镇五子李村村民。

20年如一日,赵志发不离不弃,悉心照料植物人妻子,用真情呵护与爱心守候将妻子唤醒,创造了生命的奇迹,被周边百姓传为佳话。

1999年10月20日,赵志发种完小麦准备外出打工,妻子骑自行车送他去镇上乘车,回家途中被摩托车撞倒,颅内大量瘀血。

经开颅手术、6个多月住院治疗,妻子虽保住生命,却成了植物人。从医院回家后,妻子一度昏迷,脑袋肿胀,鼻插饲管,脖子安着套管,身上多处溃烂,大小便失禁。女儿当时才10岁,儿子8岁,照顾全家人的重担都落在赵志发身上。

赵志发每天天不亮就给妻子换好尿布、翻身按摩、做饭、安排孩子上学、给妻子喂饭。照顾妻儿的艰辛超出常人的想象,其中最难的是给妻子喂饭,特别费时费力。

刚开始他用注射器经胃管慢慢往胃里注入牛奶、米汤之类流食,而后教妻子用嘴吃饭,一小勺香蕉泥用一上午才能喂下去。因长期往胃里注射食物,胃黏膜被破坏,后来只能用嘴艰难喂饭。为保证饭菜温度,常常凉了又热,反复多次。

此外,他每天还要清洗褥疮、换药包扎、按摩翻身、洗涮尿布。忙完后,他还要抓紧去地里干活,而且每隔一个半小时就要回家照看一下妻子。

因没有资金投入,有效劳作时间也少,他的庄稼全村最差,收入不及别人1/3。每年庄稼收获后,他都是卖掉粮食给妻子买药,给孩子留足学费,之后就所剩无几了。

亏得邻里帮衬,当地政府将他家纳入农村低保,并通过危房改造,让他家住上宽敞的新房。

2016年10月的一天,赵志发突然发现妻子手指能动了,他拿东西在妻子眼前晃动,发现妻子眼珠也能随着转动,他欣喜异常。

2017年3月,妻子竟然能简单发声了。如今妻子可以躺在护理床上,微笑着和他说话。孩子也长大成才,女儿大学毕业在镇里中学教书,儿子研究生毕业找到不错的工作。赵志发用20年艰辛付出为妻儿撑起一个温暖的家。

赵志发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