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嘎  央宗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5:19

卓嘎,女,藏族,1961年9月生,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村务监督员;央宗,女,藏族,1963年6月生,中共党员,西藏自治区山南市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妇女主任。二人系姐妹。

卓嘎、央宗姐妹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秉持“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放牧守边是职责”的坚定信念,几十年如一日,扎根雪域边陲,以抵边放牧、抵边巡逻的方式,默默守护着祖国的神圣领土,谱写了爱国守边的时代赞歌。

地处喜马拉雅山南麓的玉麦乡,距离县城不过200公里,却隔着几座高海拔的大山——1964年至1996年的32年间,只有父亲桑杰曲巴和卓嘎、央宗3个人生活在这里。当年,父亲缝制了3面五星红旗插到村口,告诉卓嘎、央宗姐妹:“这是我们中国的国旗,比我们的生命还重要。”从那时起,她们记住了:守护好祖先留下来的这片牧场、守护好国旗,就是守卫国家。

放牧巡边是卓嘎、央宗姐妹一生的坚守。卓嘎说:“以前父亲巡边的时候,一路走一路挂国旗,按照他当年的习惯,我们也一直这样做。”从父亲算起,卓嘎、央宗姐妹一家已经坚持了50多年。“当时阿爸说,我们姐妹要是嫁出玉麦,那么谁来放牧守边?于是我们都嫁在玉麦,并发誓一生守在玉麦,让五星红旗永远在我们祖祖辈辈放牧的土地上飘扬。”央宗说,“家是玉麦,国是中国,无论面对多大的挫折或者诱惑,我们姐妹俩从来没有动摇过。”生活艰苦,日子孤寂,但有祖国,家就有希望。也因此,卓嘎35岁、央宗27岁才结婚成家,这在当时的边境牧区几乎是不可思议的晚婚了。

近年来,随着西藏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开展,现在的玉麦乡有9户32人,已是“人丁兴旺”,各种惠民稳边政策向玉麦乡倾斜,人均年收入超过5万元。如今的卓嘎、央宗姐妹,在玉麦乡还是守着牧民的本分。现在57岁的卓嘎有3个女儿,55岁的央宗有一双儿女,她们和儿女们一起放牧着140多头牦牛,继承父亲放牧守边的遗愿,守护着玉麦的每一寸土地。

卓嘎、央宗姐妹荣获“时代楷模”等称号,当选“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