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美多吉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4:55

其美多吉,男,藏族,1963年9月生,中共预备党员,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四川省甘孜县分公司驾驶员。

其美多吉30年如一日,驾驶邮车在平均海拔3500米的雪线邮路上运送邮件,在时刻面临着雪崩、滑坡、泥石流及歹徒抢劫等危险情况下,行程140多万公里,从未发生过一起责任事故。他以螺丝钉精神紧紧钉在川藏线上,将来自党中央的声音、祖国四面八方的邮件送往雪域的各个角落,被群众誉为“雪线邮路的幸福使者”。

1989年,其美多吉成功应聘当地邮局邮车驾驶员,实现了儿时的“邮车梦”。他长年往返的康定—德格邮路是全国最危险的邮路之一,沿途要翻越17座海拔4500米以上的大山,被人们称为“雪线邮路”。邮路从四川甘孜县城向西行进,便是海拔6168米、有着“川藏第一险”之称的雀儿山。这里的道路几乎开凿在绝壁上,曲折险峻,危险重重,最窄处仅有4米。道路一面是碎石悬挂,一面是万丈深渊,路面随着海拔攀升不断收窄并越发颠簸。其美多吉每次经过这里,就仿佛在与死神博弈。这样的线路,其美多吉坚守了30年。“只要有邮件,邮车就得走;只要有人在,邮件就会抵达。”抱着这样的信念,其美多吉6000多次往返于甘孜与德格之间,行程14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赤道35圈。

30年坚守初心,其美多吉不仅要面对恶劣天气的危险,还要随时应对突发事件,但他从不向危险和困难低头。2000年2月,其美多吉和同事在雀儿山遭遇雪崩。为确保邮件安全,他们死守邮车,一点点铲雪,一公里路硬是走了两天两夜。2012年7月,其美多吉驾驶邮车返回甘孜,遭遇12名歹徒持刀抢劫。他身中17刀,肋骨被打断4根,头盖骨被掀掉一块,昏迷了三天三夜,在重症监护室被抢救一周后,才保住性命。出院后,因左手断裂的肌腱无法合拢,其美多吉不得不暂别岗位。为尽快重返邮路,他四处求医,强忍疼痛坚持两个月的康复训练,左手才基本复原。

30年艰苦付出,其美多吉亏欠家人很多,但从没想过放弃。自从开始跑邮车,其美多吉只在家里过了5个除夕。两个孩子出生时,他都在邮路上。就连大儿子突发心肌梗死撒手人寰,90岁的老父亲去世,他都因为奔忙在邮路上没有见到最后一面。即便如此,家人对其美多吉也是非常理解。受父亲影响,小儿子如今也选择这个行业,是甘孜县邮政分公司网运调度员,与父亲一起成了邮路上的“父子兵”。

其美多吉荣获“时代楷模”、全国邮政系统先进个人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当选“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荣登“中国好人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