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青旺 高红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张思远
2019-07-10 14:54

高青旺

高红

高青旺,男,汉族,1951年10月生,安徽省滁州市皇甫山林场退休职工;高红,女,汉族,1977年12月生,安徽省滁州市皇甫山林场护林员。二人系父女。

“皇甫山和林场养育了我们,要懂得感恩……再难也要把所有山头种满绿树。”高青旺、高红一家四代传承坚守山区,接力播绿护林,让6万亩荒山变林海、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谱写了江淮分水岭上的“塞罕坝精神”。

1957年,高青旺的爷爷举家从肥东县迁到滁州市皇甫山,加入植树造林大军。小时候,高青旺就常听爷爷讲起这段艰辛故事,“要把所有山头种满绿树”的诺言也深深扎根心底。就这样,他追随爷爷、父亲,成为一名造林工人。每天天不亮,他肩挑背扛树苗上山栽种。寒来暑往,育苗、看护、刨坑、栽树……许多人嫌太苦太累离开了,但他扎根深山,风雨无悔。1985年,为救两名伐树工友,他被大树砸中,因公致二等甲级残疾。可他不居功、不放弃,转岗干起了瞭望员。他18年植树造林,亲手种下超过35万棵树木;23年瞭望护林,6万亩森林未发生一起火灾。

1998年,在父亲动员下,年轻的高红放弃进城生活机会,成为林场的正式职工、唯一的女护林员。她刨坑栽树、巡山护林,样样不输男子汉。怀着对林场的热爱和对诺言的坚守,她在护林员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并和林场职工结婚、生子,扎根在皇甫山。她在所看护的4000亩林区来回巡查,排除着有损林场的“失火”“偷树”等隐患。如今,她的儿子马永就读于滁州旅游商贸学校。高红说:“我想让他毕业后也回到林场来。”

以高家四代人为代表的林场人60多年的坚守与奉献,让曾经贫瘠的皇甫山荡起万顷林涛,森林覆盖率达96.1%,涵育着1000多种动植物,保存着江淮地区最完整、面积最大的原始次生森林景观带。

高青旺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等称号;高红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