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大靖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4:51

武大靖,男,汉族,1994年7月生,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队运动员。

武大靖是短道速滑男子5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奥运会纪录保持者。他从小热爱滑冰运动,从业余队到专业队,从陪练员到主力队员,多次在国际和国内重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为国家争得了荣誉,是中国短道速滑界的领军人物。

他从小立志,训练刻苦。武大靖10岁左右就开始学习短道速滑,摔过无数个跤,受过无数次伤。进入短道速滑业余队后,每天凌晨3点多,他就起床带好冰刀,骑着自行车到零下30多摄氏度的室外冰场训练。因为长时间超负荷的训练,脚被冰鞋磨破了,训练结束换鞋时,竟能倒出血水来。但他没有放弃退缩,一直顽强坚持着。2010年,武大靖破格进入国家短道速滑队,刚去时只是陪练员。为了进入主力名单,武大靖找来自己和队友以及世界高水平运动员的训练比赛录像,反复分析比较,改进自己的技术细节,成绩突飞猛进。

他奋力拼搏,为国争光。2018年2月22日,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武大靖顶住中国队屡次被判犯规、短道速滑项目最后一个比赛日和最后一次冲击金牌机会的巨大压力,以39秒584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强势夺冠,为中国赢得平昌冬奥会首枚也是唯一一枚金牌,实现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选手在冬奥会上金牌“零”的突破。2018年9月,武大靖成为新一期中国短道速滑队队长,带领全体队员勇往直前,屡创佳绩。

武大靖胸怀大爱,奉献爱心。他利用休息时间参加慈善活动,拍卖自己的冬奥速滑战服,将善款捐给“EYE 明天”公益项目,帮助失明或处于失明边缘的孩子。他还多次带头为贫困孩子捐款,到养老院、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和孩子们。

武大靖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