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忠祥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4:49

陈忠祥,男,汉族,1960年9月生,中共党员,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定西工务段陇西桥隧车间桥隧工。

陈忠祥39年如一日,怀揣“匠心”,潜心钻研铁路桥隧专业知识,痴迷桥梁隧道养护研究,矢志攻克技术难关,乐于传授知识技能,带领团队先后研发成果17项,培养技师、高级技师100余名,从“门外汉”到“桥隧大师”,被誉为铁路行业的桥隧专家。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1980年,刚参加工作的陈忠祥成为了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第一批电力机车乘务员,1984年他由机车乘务员转行干起了桥隧工。他暗下决心,当桥隧工就要当最优秀的桥隧工。他从最基础的工作干起,从最基本的技能学起,脚踏实地苦练基本功。不到两年时间,他精通了桥隧维修养护技术,在工作中独当一面。1989年6月,陈忠祥所在的桥隧机械化工队到清水支线特大桥大修施工,一台日本进口的空压机突然“趴窝”。工队“内燃大拿”谢师傅让陈忠祥协助他一起攻关,3天里,陈忠祥在空压机中钻进钻出,一遍遍拆装,终于排除了故障。从此,陈忠祥得到了大家认可。上世纪90年代,武汉长江大桥桥工处到定西工务段推广运用K型分开式扣件,经过3个月的试用,陈忠祥发现扣件的损坏率高达20%,他顶着压力向技术权威“叫板”,经过改进把扣件损坏率降到了3%,使用寿命大大延长,2000版的《铁路桥隧建筑物修理规则》专门作了更正说明。

为高铁建设夜以继日工作。宝兰高铁建设期间,陈忠祥带领团队走遍了宝兰高铁59座桥梁、37座隧道,对156公里的隧道逐米敲击检测,检测了近万个桥梁支座,先后检查出桥梁方面问题5300多个、隧道方面问题2.2万多个。在此过程中,他总结出高速铁路支座转角“4定4测2点检测法”,极大提升高铁桥隧科学管理水平。

在成长的路上不断实现超越。39年来,陈忠祥带领团队攻克技术难关、解决生产难题,取得了17项成果。伴随着一个个难题攻克,陈忠祥成为全国铁路系统唯一的桥隧工首席技师,以他名字命名了全国铁路系统唯一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他作为领头人,带领工作室完成了4万余人次的培训任务,培训高铁桥隧工等高技能人才360余人。

陈忠祥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获“新时代·铁路榜样”“铁路工匠”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