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建新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4:46

陆建新,男,汉族,1964年7月生,中共党员,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南大区总工程师。

37年来,陆建新像钉子一样钉在建筑施工行业最前线,从最基层的测量员一步一步成长为钢结构建筑施工领域顶级专家,参与承建国内7幢百层高楼中的4幢,带领团队将中国超高层钢结构施工技术推向世界一流水平,被誉为“中国楼王”。

陆建新凭借高超业务能力,屡屡刷新“中国高度”。1982年,陆建新18岁,在中国第一幢超高层建筑深圳国贸大厦从事施工测量,从此与超高层建筑结下不解之缘。他见证并参与了中国超高层建筑从无到有、中国建筑从100米级高度逐步攀升至600米级世界高度的全过程,亲自参与创造了深圳国贸大厦“三天一层楼”、深圳地王大厦“两天半一层楼”的“深圳速度”和广州西塔“两天一层楼”的世界高层建筑施工速度新纪录。1994年,建设当时的亚洲第一高楼深圳地王大厦时,他创新测量方法,将大楼整体垂直偏差控制在当时代表世界最高水准的美国标准允许偏差的1/3以内。该测量方法成为钢结构安装行业测量标准工艺并沿用至今。

陆建新孜孜不倦刻苦钻研,不断破解技术难题,将中国钢结构建筑施工技术推向世界领先水平。他主持研发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超高层复杂体系巨型钢结构安装成套技术”等11项科技成果被鉴定为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主持和参与完成的国家专利达400余项,参与完成的成果获4项国家科学进步奖。在深圳平安国际金融中心项目,他研发出世界领先的“悬挂式外爬塔吊支承系统及其周转使用方法”,减少1100多个塔吊使用台班,缩短工期96天,创造直接经济效益7680余万元。该方法在全国多个项目推广应用,获得2017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

陆建新勤奋敬业,甘于奉献。他始终扎根在条件艰苦的施工一线,从事施工测量长达14年,干过塔吊装卸工、开过卷扬机,即便在职位升迁后,仍坚持在施工现场工作。他在工程质量上严抓细抠、精心打造,用毫米的刻度捍卫中华民族的尊严,成为中国工匠精神的践行者。他甘为人梯,无私传授知识经验,培养出40多位项目负责人、总工程师,一大批昔日的徒弟、同事成长为中建钢构的业务骨干。他舍弃安逸,多次婉拒其他企业的高薪聘请。

陆建新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