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黎明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4:45

张黎明,男,汉族,1969年8月生,中共党员,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二级职员。

他扎根电力抢修一线32年,累计巡查线路8万多公里,绘制线路地图1500多张,完成技术革新400余项,甘当点亮万家的“蓝领工匠”,被誉为“坚守初心的光明使者”。

电力抢修,“抢”的是时间,“修”的是技术。没任务的时候,张黎明总爱沿着路边的电线杆子“溜达”,把线路切改、沿线环境画下来。这样的“溜达”,一走就是8万多公里;这样的“地图”,一画就是1500多张。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用心做,久而久之,他练就一手事故诊断“绝活儿”——出了故障,只要大致了解故障周围环境,就能迅速判断出故障的基本性质和位置,为尽快送电争得宝贵时间。正因如此,同事们都亲切地叫他“活地图”。为将绝活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张黎明把多年遇到的近万个故障总结成50多个案例,编成《黎明急修工作案例库》和《抢修百宝书》,让同事在遇到故障时马上就能“查字典”。

他践行工匠精神,不仅体现在专业上精益求精,更体现在创新上实现价值升华。2011年,“张黎明创新工作室”成立,他带领团队时刻留意工作中的“疑难杂症”,逐渐把工作场所变成创新阵地,先后开展技术革新400余项,获国家专利140余个,20多项成果填补智能电网建设空白。近年来,在张黎明的带领下,工作室孵化出“星空”“蒲公英”等8个创新工作坊,培养出一批“蓝领创客”,创造经济效益近亿元。

张黎明还是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黎明出发、点亮万家”是他们的庄重承诺。他们发起成立“黎明·善小”微基金,为11个社区150多位老弱孤残人员建立服务档案,定期走访慰问军烈属、残疾人、空巢老人,定期为社区排查线路安全隐患,有求必应、有难必帮,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光明使者”。

张黎明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时代楷模”等称号,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