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从梅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4:49

易从梅,女,汉族,1954年4月生,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鸣凤镇北门村村民。

她21年不离不弃,倾尽全力照顾患有“渐冻症”的丈夫和儿女,用瘦弱的双肩扛起照顾家人的重担,用乐观坚强的笑容面对人生苦难,用爱与责任呵护着至亲,支撑起家人的生命希望。

21年前,易从梅一家的日子和和美美。可是天有不测风云,谁也没有想到,原本从容的生活来了个“大拐弯”。1998年,易从梅的丈夫突然病倒,辗转宜昌、武汉就医,被确诊为“渐冻症”。随后,女儿也被确诊为“渐冻症”。2010年4月,女儿因手脚无力、走路不稳,不幸坠入水沟溺亡。易从梅还未从痛苦中恢复过来,又传来噩耗:远在广州工作的儿子也患上“渐冻症”,那年他才22岁!面对这样的生活困境,易从梅没有被打垮,而是选择坚强面对。

每天清晨5点,易从梅起床做早餐,趁煮汤熬羹间隙,去照料父子俩起床、上厕所、洗漱。由于他们全身僵硬,胳膊和腿不能弯曲,给他们穿衣服这样的小事,都要花上半个多小时。然后再挨个把他们抱上轮椅,喂父子俩吃饭。忙完后,汗流浃背的她才能匆匆吃几口。这样的清晨易从梅已度过了7600多个。

安顿好家里的一切,易从梅又扛起锄头下地。为了挣钱养家,她一刻不停地劳作,种粮食、栽雷竹、打零工,样样都干。收粮的季节,她常常忙到凌晨。田里忙完,她又匆匆回家伺候父子俩起来上厕所,或帮他们翻个身。每年农忙那阵,她既要忙地里的活,又要照料丈夫和儿子,几乎是没合眼,天就亮了。周而复始的21个春秋,她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

当地政府把易从梅一家纳入精准扶贫对象,享受到系列扶贫政策。性格要强、乐观积极的易从梅从不等靠要,拒绝了好心人让她把父子俩送到福利院的建议。她说:“无论好歹,一家人总要在一起。只要我能动,就要尽好本分,不能给政府添麻烦、给社会添负担。”

易从梅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湖北省“荆楚楷模”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