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香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4:46

张海香,女,汉族,1987年6月生,安徽省池州市青阳县朱备镇江村成鑫服装厂职工。

11年前,丈夫因病离世,怀有身孕的张海香毅然生下女儿;再婚时,她要求男方入赘,夫妻二人共同照料“前公婆”。她用质朴的言行,书写了一曲感人至深的大孝故事,撑起了一个温暖的家。

2008年2月,张海香和伍建华迈进婚姻殿堂。结婚当天,在亲友见证下,两人彼此承诺:今后不离不弃,共同孝敬父母、抚养孩子。结婚后,伍建华不再外出务工,在老家一边经营网店,一边照顾已有身孕的张海香。2008年3月,伍建华突发心肌梗死,不幸离世。

张海香娘家在安徽宿松县,因为爱情,她远来青阳。如今丈夫突然离世,加剧了她对娘家的思念。但当她看到伤心欲绝的公婆时,毅然决定留下。“公婆独子去世,白发人送黑发人,如果我一走了之,怎么对得起刚刚死去的建华呢?”张海香决定把孩子生下来抚养长大,照顾好公婆,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扛起家的责任。女儿出生8个月,她把孩子交给公婆照顾,外出打工维持一家生计。几位好心邻居见张海香生活艰难,主动给她介绍对象。不忍心丢下公婆的张海香却说,我现在就是伍家的女儿,再婚有两个条件:其一男方必须入赘,其二男方要像对待亲生父母一样对待前夫父母。此言一出,让不少有心者望而却步。但张海香的善良、孝顺和坚强深深打动了邻镇青年方东兴。2010年,方东兴走进了伍家,和张海香开始了新的生活。婚后第二年,儿子顺利出世。夫妻俩考虑到二老的感受,主动提出让儿子姓伍,年迈的公婆被感动得潸然泪下。

2011年,张海香的公公不幸患上肠癌,家底薄弱的夫妻俩四处筹钱为老人医治,住院期间更是无微不至照料。张海香精心烹调饭菜,为老人按摩、擦洗、换药,像伺候自己的父亲一样,在医院没日没夜地照顾了40多天。2018年,婆婆患肾结石住院,张海香像亲生女儿一样形影不离、悉心照料。

张海香荣登“中国好人榜”,荣获安徽省道德模范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