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保国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俊
2019-07-10 14:24

张保国,男,汉族,1965年10月生,中共党员,山东省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作训处排爆中队负责人。

20年如一日,张保国坚持战斗在与死亡打交道的排爆安检工作最前线,多次冒着生命危险成功完成任务,用血肉之躯为人民群众安全筑起铜墙铁壁,被称为“排爆千余次、生死保平安”的“排爆尖兵”。

1999年,张保国从部队转业到济南市公安局,市局正急需排爆方面的专业人才。张保国毅然表示,组织需要,再危险我也上!从那时起,他义无反顾地走上公安排爆第一线,一干就是20年。7000多个日夜,面对急难险重排爆任务,张保国都是第一个穿上排爆服担当主排手。他对排爆队员说:“有排爆任务不要争,我的党龄最长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谁的党龄长谁上!”他先后完成防爆安检任务1300余次,排除爆炸装置和爆炸可疑物130余个,鉴定、排除、销毁各类炮弹、炸弹等4000余发(枚),销毁废旧雷管30余万枚、导火索50余万米、导爆索1万余米,参与处置的“10·2”爆炸案等多起案例成为全国排爆典型案例。

有一次,某物流中心报警称,有包裹散发出一股浓浓的汽油味,怀疑是爆炸物。张保国迅速赶到现场,发现这个疑似爆炸物超出X光透视仪测量范围,只能通过拆解纸箱,才能固定证据。这意味着需要面临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他二话不说,立即开始操作。重达40公斤的排爆服密不透风,加上精神高度集中,让他汗流浃背、几近窒息。当最终安全拆除爆炸装置后,他还没来得及脱下排爆服就虚脱瘫倒在地。

2005年3月2日,在销毁废弃弹药时,一个老旧发烟罐泄漏突然爆炸,张保国全身有8%的面积被烧伤,脸部二度烧伤,双手深二度烧伤,落下七级伤残。但伤残的痛苦没有消磨他的坚强斗志。出院后第三天,他就缠着绷带,站在爆炸可疑物处置现场。2018年上合峰会期间,他连续96天盯靠在安保一线,24小时值班备勤,带队完成场地防爆安检任务70余场次,确保39处场馆驻地近600万平方米任务区域绝对安全。张保国还精于钻研,全面革新排爆机械手,自主研发车底安检系统等。

张保国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最美退役军人”等称号,被授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